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淨零碳排 陳來助掌舵第三代太陽能「鈣鈦礦」

  • 播出時間: 2024-03-26
  • 按讚加入亮點臺灣粉絲團
亮點臺灣
陳來助董事長
亮點臺灣
陳來助董事長

陳來助 台灣鈣鈦礦科技董事長
董事長陳來助擁有完整學歷清大化工博士與亞利桑那州的EMBA,從台灣第一個八吋晶圓廠,再跨入面板,再到傳統產微熱山丘的鳳梨酥,一路來看到不同有趣的事情、新的事物以及勇敢的嘗試,也因為被公司安排接班,當時的歷鍊從工廠製造、銷售到全球行銷。有個機緣要協助二代解決企業的問題,因此在2018年擔任二代大學校長,協助二代企業接班背後的問題!
二代大學在業界有了知名度與聲譽,當時擔任校長的陳來助已觀察到零碳轉型,因為友達在2009年是第一個碳足跡盤查。另外,在2020年成立台灣數位企業總會和零碳大學,二代企業需要數位和零碳雙軸轉型。因為2024年要碳費計價,所以協助中小企業轉型。
在2021年,他在竹北成立了台灣鈣鈦礦公司、親任董事長,投入第三代太陽能電池技術的研發及量產。因為在2050年全世界是淨零的商業模式,鈣鈦礦是新型的人工合成太陽能電池材料,具有優異的光電轉換效率,並且原料豐富、成本低廉、生產環保,成為廣受關注的熱門研究領域。在節目中,陳來助董事長也說明什麼是鈣鈦礦,在今年一月份到日本參展,受到高度的關注!他說:台灣有面板、半導體等,所以會比別的國家有優勢,目前研發有三種不同型態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包括電極穿透型、半透型與不透型太陽能電池。
董事長陳來助表示:現有太陽能板由於不透光,應用在建築一體化及農電共生時有其限制;可透光太陽能板為產業帶來更廣泛應用,意味未來建築物不再只有屋頂可以架設太陽能板,而是整個建築立面都可發電,有助進一步實現零碳建築。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