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守護失智病友的法律攻略

  • 播出時間: 2019-11-21
  • 按讚加入生命大不同粉絲團
生命大不同
守護失智病友的法律攻略

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4歲,根據衛福部最新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每12人就有1人患有失智;而80歲以上的長者中,每5人就有1人患失智症,全台估計有超過27萬失智人口,預估未來平均每年將增加1萬人!

由於失智症病情只會越來越壞,加上患者判斷力下降,在病程中逐漸會對金錢、財產以及生活上的基本行為失去辨識與處理能力,易遭不肖份子騙取財物,小則銀行存款、大則千萬房產,有時不僅是被詐受害人,甚至是被利用成為幫助犯。

根據監察院2018年公布的「國內失智者人權保障調查報告」指出,失智症的民事案件,近10年來從115件增至1990件,飆升17倍;刑事案件則由94件增至368件,飆升近4倍,其中除了遺囑糾紛,還有許多詐騙案件、傷害案件…等。

有鑒於失智症衍生的犯罪問題、糾紛,居高不下,《守護失智病友的法律攻略》一書,由律師團隊特別搜集因失智症而受害的病人及家屬最常遇到的法律議題,針對「面對失智症」需要知道的相關法律與規劃為內容,以避免失智症家人因為「無心」、「不當」行為所造成的傷害。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