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肉圓北炸南蒸你愛哪一味? 口渴再來一杯楊桃汁才對味

  • 播出時間: 2023-06-03
  • 按讚加入臺灣好滋味粉絲團
臺灣好滋味
肉圓。(圖:中央社)

人人心裡都有自己夢中的故鄉「肉圓」,北炸南蒸的肉圓,肉裡面有沒有筍,泡油有沒有加豬油及花生油,都決定了肉圓清香。北斗是肉圓的發源地。老一輩的北斗人自豪的說我們小時候在吃肉圓時,彰化肉圓還不知道在哪裡?而肉圓的源起是源自於一八九八年北斗發生大水災,范萬居創造第一顆鹹味肉圓,以地瓜粉加水調成糊狀,包成元寶形狀,分給災民吃。肉圓裡面要有肉香、米香、醬香,其中,香菜及筍塊我認為更是畫龍點睛的肉圓必備元素。蕭泰然老師在洛杉磯作的曲子中,異鄉遊子回想台灣的《點心攤》就特別提到了肉圓 。

天氣這麼熱,忍不住也想來杯黑楊桃醃漬的楊桃汁,《本草綱目》說,楊桃,主風熱,生津,止渴。台北市成都路的楊桃攤已大排長龍,龍山寺的風桃汁是煮鳳梨配楊桃汁更有特色。話說黑面蔡楊桃汁走進瓶裝超商之後,全台開店數千家最後全關了,讓傳統的楊桃汁一度不易吃到,而現在,楊桃汁結合台菜傳統的滷味刈包,這樣是不是對味了呢?

今天來聽余晏講有關肉圓、楊桃汁的故事喔。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