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鮑魚是年節喜慶時必備美食 謠傳它害了台灣的命運? 你相信嗎?不是魚 曾出現在台灣國宴上的鮑魚 你懂吃愛吃嗎?

  • 播出時間: 2023-09-30
  • 按讚加入臺灣好滋味粉絲團
臺灣好滋味
新北貢寮出產的鮑魚。

鮑魚,自古以來就是珍貴美食的代表,現在九孔鮑魚在貢寮養殖熱賣,小九孔也在台東長濱以太平洋海水養殖成熱銷產品,鮑魚營養豐富,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

有一則網路謠言聲稱,「鮑魚」曾在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上海公報一事中「立功」,因為上海公報在上個世紀曾讓美方的中國政策改變,導致美軍開始逐漸撤出台灣。難道,是鮑魚害了台灣的命運?不過,經考證,美國尼克森圖書館的1972年2月21日的菜單為:竹筍蛋白湯、三絲魚翅、炸燜大蝦、蘑菇芥菜、栮子蒸雞、杏仁豆腐等,菜單上沒有鮑魚,其後在美方答謝宴、杭州、上海宴會也都沒有出現鮑魚的記錄。從證據來看,如果真的有這麼重要的野生鮑魚,怎麼可能沒有出現任何人證物證呢?

雖不能還鮑魚清白,但「鮑魚」的確曾在台灣的國宴上出現。對習慣海鮮美食的台灣來說,鮑魚、龍蝦不只是一般辦桌,在年節喜慶也都是尋常百姓家的必備美食。今天來聽有關鮑魚的故事喔。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