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腸」盡好滋味,一口香腸,心滿意足!

  • 播出時間: 2023-12-02
  • 按讚加入臺灣好滋味粉絲團
臺灣好滋味
照片來源(中央社)

來賓: 無

十二月小雪初冬,正是炭烤香腸季節!總是習慣買老字號永隆炭行的黑美人炭精,炭味雖不如紅樹炭、龍眼炭,卻可以無煙一次撐兩三小時。炭未紅透時香腸先上架,低溫慢烤,步驟一一由「氣味」來發號施令!

香腸味道初出未漫延時,小刀先出擊!對準腸衣,輕柔刺洞,一剎時,肥滋滋的油一滴又一滴噴到黑美人炭精上,白煙幾道冒出,吱吱吱聲響伴著香氣,頓時整個空間都是香腸味。記憶心理學的「普魯斯特現象」是以嗅覺喚醒過往回憶,大腦杏仁核是情緒加工樞紐,海馬迴負責記憶,當杏仁核與海馬迴接收到氣味逼人的香腸時,那,曾經快樂的打香腸情緒,阿公騎腳踏車載去廟口回憶就疏展蔓延開來了。

肉腸,源自於西元前八世紀法國高盧地區,古羅馬帝國征服高盧後,肉腸傳遍歐洲成為主要肉食。亞洲的肉腸以魏晉南北朝時初見,約有千年左右歷史 ,《齊民要術》作者賈思勰詳述其「灌腸法」。而我,最愛的香腸口味是飛魚卵香腸、墨魚香腸,以及自己手作香濃的歐瑪威士忌馬告香腸!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