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純粹產自台灣的特色美食 - 肉圓

  • 播出時間: 2024-03-02
  • 按讚加入臺灣好滋味粉絲團
臺灣好滋味
肉圓,台南蒸得好,彰化油泡炸得香,都很棒!(圖片來源:簡余晏臉書)

來賓:無

肉圓,是純粹產自台灣特色美食,其英語直譯台語:Bahwan。在彰化縣北斗鎮還有肉圓一條街。1898年,日本時代第四年台灣總督為兒玉源太郎、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當時的「寶斗」為內陸港口,南北物產交流,所以被稱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

126年前的八月二日颱風侵台,戊戌大水中北部重災,例如大稻埕死85人。據傳當時彰化三山國王廟神明降旨以地瓜浸濕壓成團蒸熟賑災,改良後以肉為餡加筍丁成直徑六公分左右半透明,或以手指捏為三角形的寶斗肉圓,彰化以北油炸泡、彰化以南炊蒸。

兒時我常吃的是吳興街台北醫學院到曙英幼稚園間百科書局旁的的肉圓攤,從小吃到大,一直以為吃肉圓有香菜配四神湯再加燙青菜。日昨吃福記肉圓,體會到台南人的純粹,那就是粉包肉,再配招待的大骨清湯,雖然不配來配去,仍齒頰留香,外帶清湯要另付三元紙盒費但仍有很多人外帶。

台南蒸得好,彰化肉圓油泡炸得香,都很棒!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兒時滋味,那後腿肉帶著筍香及香菜的肉圓,是陪伴成長的味道。那天,我陪阿茲海默症的老母行經打烊休息的吳興街肉圓攤,已失去記憶的母親一臉茫然問我:到這裡好像應該要買什麼?好像掉了什麼儀式,遺忘了一件事?

那就是肉~圓~,是銘刻在台灣人大腦海馬迴裡永不遺忘的氣味記憶。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