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二代--我們的新一代 各展所長各盡所能

  • 播出時間: 2021-10-25
  • 按讚加入世界就是遊樂場粉絲團
世界就是遊樂場
身為新二代的劉德曜,經常參加各式活動
世界就是遊樂場
新二代,也是新台灣之子的劉德曜
世界就是遊樂場
新二代親善大使團

新二代,就是新住民的第二代,也被稱為新台灣之子。根據統計,目前在台灣的外籍配偶大約有五十六萬人,而新二代大約有四十多萬人,加起來已經破一百萬人了!

身為移民署新二代親善大使團成員之一的劉德曜,母親來自越南,讓他自自然然通曉多種語言。現在德曜除了中、英文、閩南語之外,也通越南語及廣東話。語言,就成為他跟朋友同學交流的話題之一,其中趣事也多。

德曜說:「有同學會想跟我學廣東話。」「也有一個同學,一見到我就用很不準的廣東話說我欠他八億,教著教著,現在已經說得比較好了!」

而接觸的語言越多,德曜覺得學起來更容易掌握,他說:「因為語言之間有很多相像的地方。」

曾經,有人羞於讓人知道自己是新二代,因為怕別人的異樣眼光。不過,隨著時間、社會參與、學業與工作成就......,過去曾經有過的刻板印象已經逐漸模糊。只知道,新二代--就是我們的新一代。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