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作曲家太不容易!音樂人黃輔棠為「養曲」成就多才多藝多方表現

  • 播出時間: 2023-09-18
  • 按讚加入世界就是遊樂場粉絲團
世界就是遊樂場
黃輔棠老師的眾多著作
世界就是遊樂場
作曲家黃輔棠老師
世界就是遊樂場
黃輔棠老師的音樂專輯作品
世界就是遊樂場
黃輔棠老師的音樂專輯作品
世界就是遊樂場
作曲家黃輔棠老師(中)
世界就是遊樂場
作曲家黃輔棠(中)創作的「神雕俠侶民族交響樂」演出成功

來賓: 作曲家黃輔棠老師

作曲家創作音樂,我們都知道不容易的。但原來,作曲家想把自己的音符化為音樂,甚至在舞台上發表、演出、流傳,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創作有歌劇《西施》、《神鵰俠侶交響樂》與《臺灣狂想曲》等知名作品的作曲家黃輔棠老師,就語重心長的講解說:「畫家畫完以就是一幅作品,詩人寫完就是一首詩。但作曲家創作完,只是五線譜上的音符記號,廢紙而已。要有優秀的音樂人把音符演奏出來才有用。演奏者,不一定掌握到作曲家的心意,有人可演奏得很好,有的可能普普通通,有的可能亂七八糟。想邀請到優秀的音樂人演奏,人情跟費用都要有,才“可能”成事!」這才是第一步呢!

演奏成音樂後,怎麽發表?幸好現在網路發達,發表平台很多。但想在舞台上發表演奏,流傳,或是讓知名樂團演奏自己的作品,那真是難難難!

當作曲家是很不容易的。但對黃輔棠老師來說,從十幾歲,差不多國中的年紀選擇了音樂這條路開始,他對「音樂是我的使命」就從沒疑惑過。為了「養曲」發表自己的創作,他多年來身兼多職,從教學、創編「黃鐘」音樂教材、寫書創作、演奏表演...這麽多的事情工作,一方面當然是興趣、喜歡;另一方面也是作曲家不容易呀!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