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後職場雞湯 一昧換工不如換位思考吧

  • 播出時間: 2024-02-26
  • 按讚加入世界就是遊樂場粉絲團
世界就是遊樂場
上班族、勞工、職場、工作場所、加班、同事。(示意圖 / RTI)

放完年假,一上班就對老闆不滿?對工作不滿?對同事不滿?滿心滿意都是牢騷不斷,想換工作?這一集的節目一定很適合有這種心情的朋友收聽,換位思考,換個角度,很多事情就比較好消化了。

台灣跟香港的職場文化就是不一樣,各地,或各家公司的文化本來就不太一樣。台灣,特別是在大公司,交際聯誼是常有的狀況。譬如去老闆家拜年、跟老闆去運動、聚餐,甚至是慶祝老闆的生日、送禮物。這對於不善交際、或是下班就趕著去接小孩,放假要上課、要賺外快,或是雜務多的人來說,這或許會覺得有點困擾?不參加好像會讓自己格格不入?小道消息也比較不知道。然而,下班還要用自己的時間交際公司人事,實在不是人人都喜歡的。但理解這些文化是融入職場的關鍵。

企業管理講師方滿階老師說:「這並非只是單純的社交,更是建立同事間良好關係的機會。通過參與其中,能夠更好地了解同事們,增進合作,提升工作效率。」

另外,適應這種文化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一開始可能會感到陌生,但慢慢地融入其中,發現其實這也是一種拉近同事距離的方式。與同事建立穩固的關係,有助於在工作上更加順暢。

方滿階老師說:「台灣職場不是只有office hour,這可能會讓一些外地人覺得辛苦,但適應的參與及關心,或是拒絕也要有些技巧方法,這會比較有利職場的發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