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長就愛孩子上台表演 藉「學表演」認識自己比上台更重要

  • 播出時間: 2024-04-15
  • 按讚加入世界就是遊樂場粉絲團
世界就是遊樂場
大勇常與兒子同台表演

來賓: 舞台工作者、表演藝術家大勇

孩子的成就往往是父母的驕傲,這種觀念在很多家庭中根深蒂固。為了讓孩子在舞台上穿著美美的服裝,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許多父母不惜花費大量心思和金錢。然而,值得思考的是,是否每個孩子都適合上台表演?上舞台或學習表演到底對孩子有甚麼幫助?

表演藝術家大勇的經驗就認為,表演並非適合每個孩子。他強調,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擁有自己的興趣、天賦和潛能。有些孩子天生就具備表演的天賦,喜愛在舞台上展現自己,而對於另一些孩子,上台已經是莫大的壓力,更遑論上台要唱歌跳舞或講台詞,大勇說: "那真的很難!" 所以,強迫利誘孩子上台可能會適得其反。

不過,不談上台的壓力。學習表演的確可以為孩子帶來許多幫助。大勇說: "不是每個人都會成為Super star,而學表演對自己最大的幫助,不是可以上台,可以很威,而是了解自己認識自己。"通過站在舞台上,面對觀眾,孩子們學會了如何克服緊張,如何展現自己,並且在表演中找到了自己的獨特聲音和風格。

另外,表演也有助於發展孩子的團隊合作和人際交往能力。在舞台劇或舞蹈團隊中,孩子們需要與其他成員密切合作,共同實現共同的目標。這種合作經歷可以讓他們學會倾聽、尊重和理解他人,培養出良好的人際關係技巧。

而且表演還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在表演過程中,他們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體驗不同的情境,這有助於拓展他們的思維邊界,激發出新的創意和想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