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體、身份、國族、國家機器及畢生的追尋: 台灣小劇場先行者王墨林專訪

  • 播出時間: 2023-09-09
  • 按讚加入瓶中稿(華、粵)粉絲團
瓶中稿(華、粵)
台灣小劇場先行者王墨林(左)與主持人Lenny
瓶中稿(華、粵)
王墨林年青時從軍照
瓶中稿(華、粵)
王墨林曾獲國家藝術獎

有一個年代,民眾劇場,小劇場,相對於建制體系內的社會文化殿堂,就是民眾重奪藝術語言的抵抗。我在那個年代認識王墨林。

那時候,香港的民眾劇場,菲律賓的教育劇場,台灣的小劇場運動等等,都有一個連動相互充權的呼喚和交流。墨林也搞行為藝術,也在亞洲串連。他曾邀我到台北的國家電影資料館放我拍的六十年代青年運動的紀錄片;有次來香港,我在旺角就拍了一個王墨林的昂然疾走九龍街頭的超長連鏡(track shot),比起近年台灣導演們的攝像玩法,恐怕早了幾十年。

如今兩人在央廣錄音室再相見,都已成白髮長者。墨林與身體共處難狀十多年,仍然在思考一個人該怎麼活。這是純真的藝術的生命。能否在當下找得到答案,能得到什麼業界肯定,似乎已經不再重要。 -主持人Lenny筆記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