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詩人煮雪的人與鴻鴻 談用眼睛說話

  • 播出時間: 2024-03-28
  • 按讚加入生活給我的詩粉絲團
生活給我的詩

詩人煮雪的人(張家瑞)與鴻鴻老師

用眼睛說話──宮澤賢治、入澤康夫、四元康祐、時里二郎

本集節目邀請詩人煮雪的人介紹四位日本詩人,他們分別站在日本當代詩史的不同位置,交會點是作品皆具有強烈的故事性。透過閱讀他們的作品,我們得以接觸到台灣讀者較為陌生、日本詩人的另一個面向。

宮澤賢治(1896—1933)被稱為日本國民作家,台灣讀者也不陌生。除了因童話〈銀河鐵道之夜〉、〈要求特別多的餐廳〉而享譽盛名,詩作〈不輸給雨〉亦傳唱多年。

入澤康夫(1931—2018)曾任明治大學教授,1998年獲頒日本紫綬褒章。主張「詩不是表現」,認為詩不能同抒情詩所宣稱的那般表現出作者本人,因此提倡書寫「擬物語詩」,把主導權交給詩中的敘事者。

時里二郎(1952年—)2019年以詩集《名井島》獲頒高見順獎與讀賣文學獎。整本詩集可以視作一首物語詩,敘事者來到一座有人偶、「標本人」與動物的島上,發現自己的語言在島上只不過是鳥鳴,藉此探討語言究竟源自何處。

四元康祐(1959—)長年居住美國與德國,認為詩人不該只是超然物外。近年回到日本,固定舉辦「四元康祐 presents Poetry Talks Live」,邀請國內外詩人到訪,也積極關注香港局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