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生海海海中船

  • 播出時間: 2023-06-07
  • 按讚加入uē歌予你聽粉絲團
uē歌予你聽
圖片來源:張雨生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etalkids0607

6月7日,如果張雨生還在世,今年就57歲了。不知道他還唱歌嗎?還做音樂嗎?

你知道張雨生也有唱台語歌嗎?〈海中船〉略帶哀怨的詞,描繪私生子的心聲,但在張雨生的高亢歌聲中,聽來又特別正能量。也難怪歌詞做了一段轉折,「請你別擱再問/一隻海中的船/是要如何艱苦風浪強強滾/經過這多冬/什麼攏知影/紅塵這趟注定要打拼」。

說來張雨生跟雨、海、水、河的關係特別密切,從名字到歌曲,都暗藏著什麼故事?《uē歌予你聽》第一集就是個這麼好的日子,我們用一集節目來聽聽張雨生的經典作品,也祝寶哥在另一個世界繼續高歌。

從張雨生延伸,後半段也來聊聊,寫到海的流行音樂,都想唱出什麼樣的故事,畫出什麼樣的顏色。那些太多情悲泣到天明的故事,是因為海中波浪,把飄浪海上的船彼此隔開,還是海海海海路好行,不通越頭望,望著會茫?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