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如何以中醫角度結合自然醫學調理樂齡族的腸道

  • 播出時間: 2024-04-18
  • 按讚加入每週來點「銀幸」吧粉絲團
每週來點「銀幸」吧
中醫師 陳俊如

陳俊如中醫師/京禾中醫診所院長

對於橘世代的朋友的耳鳴和腸道排便是重要的。陳醫師說;「耳鳴」,是老年人因脾胃問題常產生的症狀之一,通常這些長輩到耳鼻喉科檢查,醫師都會說耳朵沒有器質上的問題。在中醫四診合參中就會發現,這類型的老年人骨骼較纖細、怎麼吃都吃不胖,清陽不升、濁氣不降就很容易引起耳鳴。所以這類患者會從脾胃開始做調理,針對耳鳴來改善,包含常用的益氣聰明湯,裡面就有一些腸胃性用藥。也談到如何用日常的藥膳來改善。
另外,消化道是人體很重要的一組器官,負責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隨年齡增長,多年來積聚了飲食和生活方式、疾病和藥物的影響,出現疾病的風險就愈增加,除了常見的便秘、腹瀉、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甚至可能有大腸癌等風險。以中醫的理論,消化系統屬於中焦,也會影響到上焦的呼吸系統,以及下焦的腎、膀胱泌尿系統,年長者該如何好好照顧消化系統?體內消化酵素衰退,會使吃東西的美味程度會下降,但是人體內本身就有酵素,可以分解食物,讓人體的細胞吸收,以獲取營養,酵素從人一生下來就存在體內,當使用了60、70年後,消化酵素開始衰退、減少,就會使得消化系統變慢、變得無力,消化功能也開始下降。因此在節目中也分享如何使用藥膳來改善與調整。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