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EP8-朱陸豪(下):我希望活到老演到老

  • 播出時間: 2024-03-27
  • 按讚加入藝所當然粉絲團

本週是朱陸豪老師訪談的下集。今年的台灣戲曲藝術節,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編導劉亮延邀請朱老師、德國演員Ulrike Arnold、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團長薛熒源,推出《贋作鍾馗》。上集我們談到這齣戲的誕生,從德國戲劇家布萊希特家中一幅仿的鍾馗像開始,然而鍾馗對朱陸豪老師來說,也有一段難以忘懷的驚險回憶。今天我們從這段回憶開始,談到朱老師藉由《贋作鍾馗》,如何回看京劇與他的關係、京劇與台灣的關係。

本集重點:
★1997年扮演鍾馗,做了數十次的口含去漬油噴火場面,火卻回燒把臉燙傷,摘掉鬍子還繼續演的驚險回憶。
★京劇像水,放鬆了它就是零,之後再融入其他的劇種,就會長出新的身體,但有京劇的身體在裡面。
★剛開始跨出傳統戲曲界,被說「離經叛道」、「欺師滅祖」,但仍認為要敞開心胸,接納所有可能。
★透過這齣戲、透過朱陸豪的回憶,探問京劇與台灣的關係,「我們這一代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從事這個行業,當這個行業要被消滅的時候,我們怎麼辦?」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