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癌症、中風打不倒 台灣鋼管舞界女王:我會越活越精彩

  • 播出時間: 2023-01-28
  • 按讚加入空中體育課粉絲團
空中體育課

盧崇璞 潘偉杰

人的一生,可以被死神招喚幾次?台灣鋼管舞界第一把交椅盧崇璞,會笑著告訴你「很多次。」

盧崇璞揭露17歲罹癌、19歲開脊椎手術、29歲才開始學舞,靠著熱情和專業,成為蔡依林世界巡迴演唱會的鋼管舞顧問;事業起步時,40歲卻中風半身癱瘓。

人生結束了嗎?不。盧崇璞的每一天,都精采不已。

悲傷的少女

17歲高二那年,盧崇璞積極減肥,全身都瘦了,肚子卻還圓滾滾有硬塊,醫師化驗確診是卵巢癌。化療5天內,她從45公斤掉到只剩35公斤。

挺過癌症,上了大學,她卻又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更因椎間盤嚴重突出,動了脊椎手術,兩次重病更讓她放棄了最愛的跳舞。

終於如願學舞

29歲時,盧崇璞的高壓工作讓她沒了生活,她決定再回去跳舞,找回開心的自己。沒有舞蹈基礎,她從頭開始學當時不流行的鋼管舞「人生這麼短,什麼時候要走都不知道,先做再說。你不把握機會,怎麼知道不行?」

挺過一次次疼痛,脊椎舊傷復發再做復健…阿璞終於正式投入鋼管舞界,她開創「PHStar立星空中舞蹈」,成為許多知名藝人指定合作品牌。

我還沒有看夠這個世界

4年前,盧崇璞正在舞蹈教室倒立,卻突然中風暈眩昏迷,左半邊從此癱瘓,更有長達半個月記憶完全空白。

甦醒那一刻,她的頭髮被剃光,頭上被打兩個洞把血水引流出來。第一個念頭是如果現在她就死了,最大的遺憾就是「我還有沒有看夠這個世界」「我一定要熬到我還可以再出去!」

運動可以把你從黑暗中拉出來

中風後,左手功能只剩5%、左腳無力必須拄枴杖。身形、體態也明顯改變。她自嘲「歲月絕對是把殺豬刀,10年前還有少女甜蜜的微笑,有男孩為我拍照;十年後只剩少婦呆滯的傻笑,剩正常的右手自己拍照」

雖然如此,盧崇璞依然不放棄,她積極復健,一年半後,成功隻身到韓國當背包客旅遊。「以前是窮遊世界,現在我要開始殘遊世界!」

她更積極投入攀岩、爬鋼管、踢踏舞、身上背8.2公斤爬淡蘭古道、浮潛;中風一年後,更登台演出鋼管舞。

鼓勵你的話

盧崇璞想分享,很多人面對病痛,走不出來是因為自卑,過去很亮麗的人,會變得很黯淡,不願意讓自己太明顯。

但是為什麼要這樣?要接受現在的自己。未來才能走得更好。再不可能好的狀態下,要讓自己活得好。我這樣很酷很屌阿,笑著堅持做自己。

很多人總會說「等我瘦一點再學、等我有錢再出國」為什麼要等?先做!不需要什麼都做一百分,你要先去嘗試。想做什麼快點去做,誰知道後面會不會更慘?生命也許還會有,但生活可能不會有。

生命沒有奇蹟,只有累積。或許你會覺得某個階段有奇蹟出現,但其實都是你累積出來的成果。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