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反對勢力重組中、俄羅斯遊走美中印之間、錯失AUKUS,法國補單來了!發聲露臉,台灣參與民主峰。

  • 播出時間: 2021-12-09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台灣受邀白宮民主峰會,唐鳳、蕭美琴代表出席。(臉書)

◎劉必榮時間-連線訪問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分析國際要聞。

首先鎖定緬甸前國家領導人翁山蘇姬遭軍政府判刑四年,這是軍政府2/1發動政變以來,首次對翁山蘇姬的判刑。接下來很可能還有其他罪名的判刑。值得觀察的是,緬甸國內的反對勢力,勢必要因為翁山穌姬長久被監禁而重組。而柬埔寨總理洪森是明年東協的輪值主席,未來東協對緬甸的關注肯定更多,而柬埔寨的背後是中國……

(遭軍方罷黜的緬甸民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RT/達志影像/檔案照片))

(柬埔寨總理洪森(右)在金邊皇宮會見緬甸外長溫納貌倫。 (AFP))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視訊峰會才落幕,美方的焦點在嚇阻俄羅斯揮軍烏克蘭。在整個國際關係中,俄羅斯遊走於美國、中國、和印度之間,且保持適當距離,目的當然是為了自身利益。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7日舉行視訊會談。 (圖:白宮))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6日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舉行高峰會。 (圖:莫迪推特))

法國總統日前的中東訪問行程,分別到訪阿聯酋、卡達和沙烏地。在阿聯酋拿到了170億美元的飆風戰機與軍用直升機訂單,等於也是AUKUS潛艇訂單損失之後的「補單作用」。而馬克宏急於卡位,想在德國梅克之後站上歐洲的領導位置,就得看看明年法國大選,馬克宏能不能成功連任了。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3日率團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阿聯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右)舉行會談。(AFP))

(簽署購買法國飆風戰鬥機的協議後,法國達梭公司執行長埃里克·特拉皮爾 (左) 與阿聯酋官員握手。(AFP) 2021.12.3)

美國即將在台北時間9號晚間舉行民主峰會,對台灣而言,能在國際發聲當然是好事。但美國國內卻因為受邀邏輯不清楚、目標不明確而出現反對聲浪。

(台灣受邀白宮民主峰會,唐鳳、蕭美琴代表出席。(臉書))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