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這就是我們喝的水嗎?

  • 播出時間: 2022-06-21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台灣各水庫優養化問題嚴重,只有翡翠水庫水質的優養化在標準之內。圖為翡翠水庫。(水利署提供))

◎早安筆記本-你每天喝的水來自水庫,但如果水庫的優養化問題嚴重,你會擔心喝的水品質有問題嗎?專訪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帶您了解台灣水庫的優養化問題。

(台灣主要水庫中大部份都有優養化問題。圖為曾文水庫。(台南市水利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傳真 111年6月5日 (圖:中央社))

事實上,二十座台灣主要水庫中,只有翡翠水庫的水質是ok的,其他的水庫或多或少都有優養化問題,而氮與磷是水庫優養化的主要成因,集水區農業上山、過度開發都讓水庫優養化問題越來越嚴重。

(台灣各水庫普遍存在集水區過度開發,導致水庫優養化問題。圖為南化水庫。 (圖:中央社))

要處理優養化問題,治標可以從各種科學方法例如多層複合過濾改善;治本則要杜絕水源污染、限建限墾著手。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今年主題是珍惜地下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中)、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右)等21日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地下水政策要清楚,主張使用地下水需收費,避免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3月21日 (圖:中央社))

蔡志宏強調,台灣有許多開發行為並不恰當,後續的維護往往要花更多經費,以水庫每年的清淤為例,花再多錢處理水庫問題也不見得有果效。

(水庫淤積若嚴重,就必須趁旱季清淤。圖為曾文水庫。(南區水資源局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2月3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