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來唸歌囉~~~懷念的楊阿姨-國寶楊秀卿

  • 播出時間: 2022-07-22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重要傳統表演藝術「說唱」保存者楊秀卿17日凌晨辭世,享壽89歲。楊秀卿終身奉獻說唱(又稱唸歌仔)藝術的傳承與推廣,作育英才無數。(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6月17日 (圖:中央社)

◎早安現場-台語唸歌國寶楊秀卿開場的第一句台詞永遠是「我今年98歲!」專訪廣播人王一明、梅子,談他們相處十多年的楊阿姨。

(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王一明(右)、梅子(左)接受央廣專訪。(夏治平攝))

事實上楊秀卿四歲就失明,學藝的過程更是吃盡苦頭。王一明形容,楊秀卿其實是天才!只要給楊阿姨一個大方向,上台就可以開始彈唱。而且每幾句台語一定押韻。

(重要傳統表演藝術「說唱」保存者楊秀卿辭世,家屬13日在基隆市立殯儀館懷恩廳舉辦告別式,會場背板選用楊秀卿戴墨鏡、穿著旗袍在舞台上手持月琴露出開朗笑容的照片。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111年7月13日 (圖:中央社))

梅子更回憶在節目播出楊秀卿的唸歌唱段之後,楊阿姨親自打電話來,接到電話驚嚇的心情。楊秀卿在6/17離開了我們,息了勞苦的一生,但錄過無數的黑膠唱片與作品,永遠深植在粉絲的心中。

(唸歌大師楊秀卿畢生奉獻於唸歌文化,唸唱風靡台灣超過70年,得過國家文藝獎、藝術薪傳獎,被指定為國家級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今年年度大戲「青竹絲奇案」巡迴演出,首演26日從屏東開跑。(屏東文化處提供))

節目分享楊秀卿知名唱段「周成過台灣」。

(2018年「台灣月」在香港登場,台灣國寶級說唱藝術表演家(唸歌仔)楊秀卿赴香港演出。圖為楊秀卿21日在香港的記者會上現場表演。(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