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倫無國界、究責無上限,學術是殿堂,學習請謙卑!

  • 播出時間: 2022-08-16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宣布退選。(民進黨粉專直播)

◎早安現場-論文門風波一直是近來最熱門的選戰新聞。專訪台灣師範大學主任秘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林安邦,從論文的撰寫、抄襲切入,探討對學術的傷害。

(林智堅在論文抄襲事件延燒多日後,於12日下午宣布退選。蔡英文總統隨後表示,仍然支持林智堅捍衛自己的清白。(圖:蔡英文臉書))

事實上,研究所碩士論文與一般大學生課堂所交的報告,至少存在研究方法、設定題目、論文份量、資料引註、完成時間等諸多不同。

(台大9日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圖)論文抄襲,爭議關鍵人物余正煌也說要對林智堅提告。林智堅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這已經不只是「好心給雷親」,認為這是顛倒是非,「太不厚道」。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8月9日 (圖:中央社))

檢視兩篇論文是否抄襲,可以從文章外觀與內容、發表時間先後等細節比對。有的論文作者為防範抄襲,會故意在資料庫中設計亂碼,一旦被他人原封不動挪用,是不是抄襲?答案就非常明顯。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圖)24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舉行碩士論文記者會表示,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我是原創,絕無抄襲」,題目發想在先、研究大綱在先、研究設計寫作也在先,並展示相關論文資料。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7月24日 (圖:中央社))

林安邦強調,讀書是好事,但如今許多政商人士爭相進大學攻讀EMBA學位,到底是頂著光環進校?或是學校需要這頂光環?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對學校而言的確是兩難。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民進黨選對會改徵召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參選。(圖:鄭運鵬臉書))

他建議,學術是殿堂,學習的態度必須謙卑!學位的攻讀也非一蹴可幾。法律對抄襲問題或許有追訴期限,但學術倫理對抄襲的究責不會有期限。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深陷論文抄襲風波,12日下午現身民進黨中央黨部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但也強調會繼續捍衛個人清白。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1年8月12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