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洗學歷的背後是為了「人脈」?!養樂多能舒眠?蟹肉棒發明50年了!

  • 播出時間: 2022-08-17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日本養樂多公司推出號稱具有舒眠作用的新產品「養樂多1000」,結果大賣!(福澤喬提供)

◎早安現場-論文門風波鬧得沸沸揚揚,日本政壇也有這種現象嗎?專訪資深媒體人、專欄作家福澤喬,解說日本政界重視人脈,更甚學歷文憑。

(資深媒體人、專欄作家福澤喬。(福澤喬提供))

事實上,在日本要從政,家世背景很重要,世襲身份往往註定仕途比其庶民順暢。也因此沒有世襲身份的年輕人,再怎麼樣都要擠進名流大學,成為學閥,才能擁有人脈關係。單就這一點來看,如今台灣政商界爭相攻讀EMBA,為的是建立豐沛人脈,的確有相似之處。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深陷論文抄襲風波,12日下午現身民進黨中央黨部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但也強調會繼續捍衛個人清白。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1年8月12日 (圖:中央社))

歷史悠久的養樂多,向來產品訴求是保護腸胃消化健康,讓排便順暢。但新近推出的新產品「養樂多1000」,因為有著厚生勞動省認定的舒壓助眠效果,而成為有錢也買不到的夢幻商品。可惜,養樂多1000暫時沒有打算要在台灣上市販售。

(創立於1935年的養樂多公司,近來因一款主打「安眠機能」飲品爆紅。 (來源:Dreamstime))

石川縣杉野「蟹肉棒」一直很受歡迎。但蟹肉棒其實跟蟹肉沒有多大的關係,甚至跟海蜇皮的關係還比較親密些。原來是因為1972年時,石川縣的一家水產加工廠,想要用魚漿仿造出海踅皮的口感,卻意外造出了蟹肉棒,從此大賣,至今已50年!

(蟹肉棒發明滿50年!原來蟹肉棒是為了仿海踅皮而誕生。日本人把海蜇皮魚漿壓成平板狀再用番茄汁上色,就成了現在市面上看到的蟹肉棒的原型。(福澤喬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