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北韓再射飛彈國際震撼、俄羅斯分裂烏克蘭領土,中國糗了!巴西總統大選進入二輪

  • 播出時間: 2022-10-06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巴西總統大選第一輪結果出爐,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左)與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右)的得票率均未過半。(AFP/合成圖)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北韓日前又發射彈道飛彈,引發國際重視的原因是,飛彈不但穿越日本領空,射程還可以到達美軍基地。事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立刻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會談,除了強烈譴責北韓,並確認了要加強美日同盟的嚇阻力及應對能力。國際現勢已從過去限制北韓發展核武,轉變為如今要求北韓降低緊張。

(南韓軍方24日表示,發現北韓在咸鏡南道新浦市一帶準備發射潛射飛彈(SLBM)跡象,推測可能是因不滿美軍派遣航空母艦來韓部署所採取的反抗行動。圖為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USS Ronald Reagan)23日抵達南韓。(圖:USS Ronald Reagan臉書))

基於公投結果,俄羅斯總統蒲亭正式宣佈兼併烏東四州。但問題是,這麼一來中國尷尬了!因為中國即來反對分裂國土,蒲亭此舉與中國向來主張相左,只能在聯合國的表決中棄權。

(美國總統拜登29日強調,絕對不會承認俄羅斯在烏克蘭主導的公投結果。(路透社/達志影像))

巴西總統大選第一輪結果出爐。極右派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及左派前總統魯拉的得票率都沒超過50%,必須在10/30舉行第二輪投票!波索納洛的防疫成績不佳、開發過度不顧環保,向來有「巴西川普」的封號;魯拉的聲望則很高,這樣的開票結果,讓各界都意外。

(巴西總統大選主要候選人波索納洛(右)與魯拉。 (AFP/合成圖))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邀請南太平洋國家元首至華盛頓舉行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公布了太平洋夥伴關係戰略。在中國意圖染指太平洋各島國的前提下,不得不重新在此佈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2月造訪斐濟,並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談。(圖:美國國務院/Flickr))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