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九合一敗選誰是戰犯?三黨的下一步該如何踏出?

  • 播出時間: 2022-12-07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圖:賴清德臉書)

◎早安現場-九合一選舉過後,民進黨痛定思痛,各種改革的聲音紛紛浮現。專訪前進新聞網副總編輯郭宏章,談各黨下一步的競合。

(前進新聞網副總編輯郭宏章(夏治平攝))

在檢討選舉敗選原因方面,把敗選原因歸咎蔡英文一人其實並不合理,理由是民進黨還有選舉對策委員會,各縣市長候選人並非由蔡英文一人拍板決定。而民進黨即將召開中常會,決定下一屆黨主席競爭機制。

(桃園市長鄭文燦遭台大認定論文抄襲,被撤銷碩士學位,對於是否會影響他爭取民進黨主席,鄭文燦(前中)3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學術的事情會坦然面對審議結果,至於政治或其他事情,就回歸其他標準。(讀者提供)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111年12月3日 (圖:中央社))

選後至今,各派系密集討論民進黨未來。副總統賴清德與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均為可能人選。另外,民進黨也正在檢討反黑條款,期待在選民心中塑造形象,為未來的選舉鋪路。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蔡英文。(劉玉秋 攝))

至於國民黨,目前氣勢如虹,戰鬥的底氣已經出現,然而同樣令人擔憂的是,國民黨還是要走出過去惡性競爭的生態符,才能在2024展現競爭力。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26日晚間自行宣布勝選,並表示,「台灣是咱的厝」,屋外難免風風雨雨,房子裡也難免會鬥嘴吵架,但吵完之後還是一家人,要珍惜一家人;台灣這一間厝不分族群黨派顏色,要的是團結的力量。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11月26日 (圖:中央社))

相對來說,民進黨目前還是居於下風,但不排除在2024中扮演關鍵角色。

(九合一選舉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動向備受矚目。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11月26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