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必榮時間:布林肯穿梭中東、接續訪中備受矚目、巴基斯坦恐攻影嚮深遠…

  • 播出時間: 2023-02-02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美國國務院)

◎劉必榮時間-連線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解析重大國際新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2/5訪問中國,俄烏、美中台、環保是布林肯此行的重點。從近來美、日、荷在華盛頓會議中決議禁止高端半導體科技輸出至中國;南非、中、俄舉行聯合海上演習;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至日韓訪問等國際情勢觀察,一般認為美中關係不會因此而翻身。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美聯社/達志影像))

而布林肯訪中之前,則密集在埃及、以色列等國造訪。理由是美中與俄烏的變局,已經不容許中東情勢再惡化。但偏偏以色列出現有史以來最右派的政府,為中東局勢充滿變數。

(布林肯(左)30日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右)會面。(路透社/達志影像))

另外巴基斯坦大城白夏瓦一間清真寺日前遭受恐怖攻擊,造成嚴重的百人死傷。巴基斯坦塔利班宣稱犯下此案。雖然僅僅只是巴基斯坦國內的恐攻,但卻牽涉巴基斯坦政局的穩定。阿富汗與美國的因應措施,甚至中國將用何種態度面此案,影嚮都是深遠而廣泛。

(巴基斯坦西北部白夏瓦市(Peshawar)警察總部內的一座清真寺,30日遭自殺炸彈攻擊。 (AFP))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