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拒做冤大頭!購買有機蔬果前先問店家「有機認證號碼」是幾號!

  • 播出時間: 2024-01-05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你在菜市場裡買到的是假有機蔬菜嗎?購買有機蔬菜前,一定要認明有機認證標章與認證號碼。圖為清亮生態農場有機香菇。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2年11月17日 (圖:中央社)

◎早安現場:市面上的有機蔬果,真的是「有機」嗎?專訪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驗委員李德仁博士,了解有機商品的購買撇步。

根據消基會最近所進行的檢驗調查,採樣的皇宮菜、紅莧菜和小黃瓜等三種有機蔬菜,都發現嚴重的殘留農藥。離譜的是這些有機蔬菜的價格是非有機蔬菜的兩至三倍!反而抽樣對照的非有機蔬菜殘留農藥問題並不嚴重。

消費者經常選購賣相良好的蔬菜,但殊不知,這些又大又漂亮的蔬果,極有可能是過度使用農藥的產品。李德仁表示,一般消費者都知道購買有機蔬菜前要先檢查產品的「有機認證標章」,但如果可以加問「有機認證號碼是幾號?」,並立即上網查證號碼是否屬實,就應該可以買得更安心。

事實上,有機種植蔬菜的標準非常嚴格,除了要在無污染的土壤和水源環境下,不添加任何化學物品、以自然農耕法耕種之外,後續的包裝和運送也必須確保蔬菜不受污染!因此價格比非有機蔬菜昂貴許多。攤商想販售有機農產品,「標章、驗證字號、驗證文本」缺一不可。

如果業者標榜農產品為「有機」卻不出示相關證明,便有販售假有機產品的嫌疑,可以依《有機法》處最高60萬元的罰鍰。消費者也要多方查證,以免受騙。
(針對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布在傳統市場採樣到3件攤商自行立牌寫「有機」字樣蔬菜,農業部農糧署3日回應,若經轄管主管政府查明確實未依有機農業促進法規定標示,可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可開罰。圖為農糧署辦理有機農業促進法宣導教育活動資料照。(農糧署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3年1月3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