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規範兒少犯罪法律,目的在保護而非處罰;重設特偵組是疊床架屋?

  • 播出時間: 2024-01-08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教育部4日邀集六都代表、學生、家長、教師團體共同召開校園安全諮詢會,會中確定修法方向,擬將校園安全檢查機制區分為「例行抽查」和「緊急檢查」2種樣態。教育部長潘文忠會後受訪表示,目前還未敲定「緊急檢查」執行細節,但確定會要求錄影和留下檢查紀錄作為備查。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3年1月4日 (圖:中央社)

◎早安現場:新北國中校園發生喋血案,候選人拋出恢復特偵組,專訪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吳景欽教授,從法律角度切入,理解法律與兒少的關係,與特偵組的功能到底為何?

民眾首先必須了解,兒少犯罪後,法律規範的目的在矯正保護,而非處罰!少年事件處理法中,也由少年法庭介入調查,如果情節嚴重才予以移送。

研判新北校園命案犯罪少年被判處的刑期,超過5年的可能性並不大。可以討論的是,目前感化教育上限至多3年,有無需要再延長?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2日到教育部門口舉行記者會,就新北市國中生命案表達對校園不安全的擔憂與抗議。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3年1月2日 (圖:中央社))

恢復特偵組部份,吳景欽則表示,特偵組在2016年廢除後,相關查緝高層官員黑金犯罪的任務,已經移轉到各地檢署中的黑金專組調查。與其討論特偵組是否恢復,不如落實強化黑金專組的功能。再重設特偵組,恐怕只是疊床架屋。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右2)彰化競選總部成立大會2日舉行,侯友宜致詞時強調,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敗,當選總統後會成立特偵組,清查每一件弊案,還給台灣人民公道,不管是任何人,該辦就辦、該抓就抓,讓貪污消失。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攝 112年12月2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