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性平三法上路,性騷擾防制新觀念待宣導;改善男女同工不同酬現象,政府應有積極作為!

  • 播出時間: 2024-03-08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男女薪資不平等問題由來已久,根據調查,去年女性平均必須比男性多工作54天,才能拿到整年相同的薪資。也就是說,做相同的工作,女性每週的收入就比男性少新台幣2160元! (中央社檔案照片)

◎早安現場: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新版性平三法,38婦女節上路實施。女性男性同工不同酬問題嚴重。專訪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關注婦女安全與相關權益。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資料照/劉品希 攝))

修正後的性平三法,注入教育與職場中權勢性騷擾防制觀念,在性騷擾判定上以申訴人的感受為主。特別是雇主負擔了更多的防制義務;如有匿名檢舉,就必須予以釐清。覃玉蓉秘書長建議,在遭受性騷擾時,必須注意自身安全,同時儘可能留下證據,以利事後調查進行。
(立法院31日三讀修正通過性別平等工作法部分條文,增訂權勢性騷定義並分層重罰,最重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鍰,懲罰性賠償最高5倍。圖為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持標語看板合影。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7月31日 (圖:中央社))
另外台灣社會男女同工不同酬情況嚴重,根據調查,去年女性平均必須比男性多工作54天,才能拿到整年相同的薪資。也就是說,做相同的工作,女性每週的收入就比男性少新台幣2160元!和歐盟27個國家相比,台灣排名是屬於後段班的第20名。令人遺憾的是,勞動部只在網路上釋出沒有強制力的檢核表,完全無法改善現況。

覃玉蓉建議,必須先展開大規模調查,讓男女薪資透明化,再由政府把得到的大數據拿來與企業溝通,或立法由大型企業開始落實薪資改善,縮小男女薪資差異。至於男女從事職業不同,覃玉蓉則認為,除勞動部門外,教育部門也要積極降低教育現場男女學生在科系、專業選擇上的差距,透過政策鼓勵男性選擇過往多由女性從事的行業,也鼓勵女生學習科學等過往認為男生較拿手的科目。
(台灣社會男女同工不同酬情形嚴重,根據調查,去年女性平均必須比男性多工作54天,才能拿到整年相同的薪資。也就是說,做相同的工作,女性每週的收入就比男性少新台幣2160(中央社照片))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