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避諱到面對、從噍吧哖到228、讓我們一起《尋找湯德章》…

  • 播出時間: 2024-03-11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湯德章。圖:取材自民報

◎早安現場:歷時五年拍攝,《尋找湯德章》要在3/15磅礡上映。專訪黃銘正、連楨惠兩位導演與影評人彌勒熊,介紹這一趟歷史的追尋,梳理湯德章的生平故事,並回望1907年到1947的近代台灣史。
(紀錄片「尋找湯德章」27日舉辦試映,導演連楨惠(左起)、黃銘正及飾演湯德章的鄭有傑出席,分享拍攝點滴。中央社記者王心妤攝 113年2月27日 (圖:中央社))

曾幾何時,「湯德章是誰?」是叫台南人錯愕與避談的話題。原名民生綠園的湯德章紀念公園,位在台南中西區圓環,有七條馬路彙集。莉莉冰果店老闆李文雄、女記者楊淑芬,拉開了尋找湯德章的序幕。
(台南市政府規劃將湯德章紀念公園旁的中正路其中一段更名為湯德章大道,現在台灣文學館所在地則設為湯德章大道1號。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1年3月13日 (圖:中央社))

黃銘正和連楨惠的田調探訪,透過尋找幾位主要人物的行進方式,忠實地把湯德章和父親的歷史年代串連起來,但又不失生動的敘事風格,呈現噍吧哖到228事件的歷史影嚮。並由鄭有傑導演詮釋再現版湯德章,自然演繹這位夾在歷史縫隙裡,幾乎被遺忘的人。

連楨慧透露在台南拍片期間,她每天一早都要到公園去探望湯德章,跟樹立在公園裡的湯德章銅像說說話,交付拍攝過程遭遇的難題,冥冥中總能順利化解……黃時正則呼籲,光靠時間無法消弭、化解仇恨跟對立,只有探尋真相、面對真相,才能實現公平與正義。

(人權律師湯德章養子湯聰模逝世,紀錄片「尋找湯德章」拍攝記錄了湯聰模最後的身影。(希望影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2月18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