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棄保、違憲、過半數...台灣有必要實施二輪投票制,但修憲門檻過得去?

  • 播出時間: 2024-03-12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全球約有七成國家實施二輪投票制產生新領導人,圖為突尼西亞舉行國會大選第二輪投票檔案照片。(AFP)

◎早安現場:把總統選舉一輪投票制改為二輪投票,比較適合台灣的政治現況嗎?有沒有違憲的疑慮呢?專訪東吳大學政治系蘇子喬教授,深入了解什麼是二輪投票制。

事實上目前全球大約有七成國家的領導人,是經由二輪投票制產生。所謂二輪投票制指的是,如果各組正副總統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沒有人過半,那麼就需要經過兩週或是更久的時間,由第一輪投票中得票數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候選人,舉行第二輪投票,產生國家領導人,目的在於讓當選者有過半的民意基礎。

蘇子喬表示,以目前台灣的政治環境而言,其實有必要實施二輪投票制。事實上也有不少素有名望的法政學者主張實施二輪投票產生國家領導人。現行憲法中規定「得票數最多的一組候選人當選」,就是爭議所在,若只修改選罷法,的確是有違憲的爭議。更遑論礙於修憲的門檻太高,以致於困難重重。

另外,以二輪投票制實施的現況來看,兩輪投票率不盡相同,萬一第二輪投票率過低,是不是造成民意上的盲點?也相當具有討論性。
(南美國家厄瓜多在今天(11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由左派經濟學家阿拉烏斯(Andres Arauz/圖右),對決保守派前銀行家拉梭(Guillermo Lasso/圖左),勝選者將於5月24日宣誓上任。(圖取自維基/合成圖))

(全球8萬多名登記為選民的流亡藏人,11日在各地參加西藏流亡政府司政與議員第二輪投票,新德里西藏村的投票所,一早有大批藏人排隊領取選票參加投票。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