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湯興、蘇萬松、龍瑛宗…尋找客圧在地記憶,與現有生活連結互動!

  • 播出時間: 2024-03-29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客家委員會舉辦「𠊎等記得-客圧在地記憶的紀念形式徵件」活動,期盼由各種設計、地標、形象,讓客家記憶興現代生活產生連結。(攝自客委會官網)

◎早安現場:為客庄留下在地記憶,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的「𠊎等記得:客庄在地記憶的紀念形式徵件」,進入決選高潮。專訪楊長鎮主委,暢談徵件活動要藉由簡單的意象,與民眾生活產生互動連結!
(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江麗華 攝))

​​​​​​徵件活動從發生在客庄的事件或人物出發,經由發想、反思、逆寫,向全民呈現屬於在地的客庄紀念歷史。楊長鎮以義勇軍大統領吳湯興、音樂家蘇萬松、文學作家龍瑛宗和父執輩參歷經的白色恐佈事件為例,說明歷史漸漸流失,如今知道這些歷史人物的民眾已經不多,更遑論記得這些在地的歷史記憶。

過去也許有某些記念歷史人物的裝飾性工程,但現在則需要更多主題性的空間規劃,讓民眾看到這些簡單的意向,同時能與歷史相連結,並藉由在這些空間舉辦活動,把記憶深烙在心中。

徵件活動最終將選出5組作品頒發30萬元獎金,以及最大獎首獎的100萬元獎金。

( 客家裔作家龍瑛宗。(攝自維基百科))
( 勸世歌王蘇萬松手持小提琴演唱的神情。此照約攝於1935年,攝影者是東洋照相館老闆謝增生,由蘇萬松長子蘇啟信珍藏。(彭文銘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