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司改會籲新政府實踐司法改革政見

  • 時間:2016-05-03 16: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司改會籲新政府實踐司法改革政見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中)、律師尤伯祥(左2)、高榮志(左)等,22日在立法院召開「對『總統政治能量司法改革』的新想像」記者會,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
(圖:中央社)
近年來人民對於重大社會案件的司法判決逐漸失去信心,要求「司法改革」的聲浪不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對新政府也提出「司法改革」的新想像,呼籲準總統蔡英文應落實「司法改革」政見,親自擔任「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主席,才能讓人民對「司法改革」立即有感!但是如何讓「司法改革」不淪為空談,無疑是新政府的艱鉅挑戰。
◎司改聲浪四起 新政府的挑戰
在海外涉及詐騙案的台灣嫌犯遭遣送至中國大陸的「肯亞案」及「大馬案」不僅引發兩岸司法管轄權的爭論,更激起近幾年來人民對於重大社會案件司法判決的不滿,「司法改革」的聲浪四起。
事實上,過去總統大選期間,藍綠陣營都曾高喊「司法改革」的口號,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還曾宣示將於選後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甚至強調司法改革是總統的責任,要以總統的決心和總統的政治能量,才能有成功的司法改革。為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特別呼籲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應該落實政見。
◎籲蔡英文親自主持全國司改會議
由於蔡英文曾公布五大司改主張,也提到「司法不公」是台灣基層的民怨,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因此希望蔡英文下定決心,親自擔任「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主席,號召司法改革。他說:『(原音)希望她能夠用她政治的能量去推動全國司改會議或是司法改革的工作,如果只是推給司法院長或法務部長,司法改革的工作不僅是這兩個單位,而且這兩個單位常常意見不一樣,所以才要召開全國司改會議。希望蔡總統能夠親自主持、協調這些爭議,真正讓這些事情能夠落實。』
除了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外,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更強調,要翻轉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首要工作就是要提名值得人民信任的司法院正副院長與法務部長,且他們必須支持蔡英文的司改主張,否則「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結果無法落實。他說:『(原音)我們希望蔡總統當選人所提名的院長跟部長,要能夠落實總統的司改政見,且因為人民對於司法無法轉型所產生的困境有深刻的體認,總統所提名的院長跟部長也必須支持蔡總統的承諾。因為全國司改會議得出的結論必須透過司法院或法務部去落實,如果院長跟部長不願配合全國司改會議所得到的結論,那麼全國司改會議的結論都將淪為空談,因此這是一個必要的條件。』
◎設置司法改革委員會 持續監督
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賴瑩真則認為,所謂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絕對不能重蹈1999年的覆轍,必須開啟新時代的新想像,會議應向人民廣大徵求,由下而上形成,而非司菁英決定;大會結束後,應另組非法律人過半的「常設性委員會」,以持續審議尚未審議完畢的議題,並追蹤監督審議結果的後續落實。她說:『(原音)在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後應該常設一個司法改革委員會,讓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議題能繼續被實施,持續被監督,讓司法改革的能量、步驟持續前進,而不是在短短的幾天會議中結束了。』
隨著新政府的內閣人事底定,人民不免對於新政府充滿期待。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就說,他肯定新政府全力拼經濟的決心,但司法改革不牽涉兩岸、也不用考慮全國經濟情勢,只要有決心,願意花費政治能量,司法改革就能有所進展。
◎力踐司改承諾 重拾人民信心
而即將上任的準法務部長邱太三面對社會期待的「司法改革」則表示,目前法官使用重刑普遍非常慎重,司法改革並不是警察拼命抓,法院拼命起訴;未來他上任後,將要求檢察官對大量受害者的詐騙案件提高求刑刑度,另一方面,司法院也應該讓各級法院明白,如果刑度量刑太輕,會傷害社會大眾對司法的信心。
隨著新政府於520就任後,「司法改革」不僅是個艱鉅的挑戰,更是全民期望能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開端,新政府能不能做的到,全民等著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