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改革派勝選 變革時代來臨

  • 時間:2016-05-03 17: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法新社、蘋果日報、中央社、法新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伊朗改革派勝選 變革時代來臨
伊朗在2月26日舉行國會與專家會議(Assembly of Experts)選舉,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投下神聖的一票。 (AFP)
伊朗在4月29日舉行國會第二回合決選,溫和改革派聯盟獲得勝選,成為國會最大黨派,而女性議席也大幅增加,並首度超神職人員,在在凸顯伊朗變革的時代已經來臨。

◎大選重新洗牌 改革時代來臨
伊朗在今年2月26日舉行國會大選,但在290個議席中,有68個議席的候選人並未獲得25%以上的選票,必須進行第二輪選舉,因此4月29日舉行決選。結果以伊朗總統魯哈尼(Hasan Rouhani)為首的溫和改革派執政聯盟獲得勝選,在68個議席中奪下38席,保守派只拿下18席,剩下的12席由獨立參選人取得。
總計今年的兩次選舉,溫和派和改革派一共取得133席,成為國會最大黨派;保守派則有125席,另外32席則為獨立人士和少數團體。
儘管改革派仍未獲得過半數所需要的146席,但這已是2004年以來,伊朗國會的改革派議席首度超越保守派,國會首次不再由強硬保守派掌控。伊朗改革派人士在經過多年的孤立之後,終於能夠重返政壇。
至於反對魯哈尼開放政策的最激進保守派,早在第一輪選舉中就已經遭到淘汰。
◎魯哈尼路線 獲選民認同
魯哈尼自從2013年上台以來,一直採取和西方國家交往的政策,最具體的成就是2015年就伊朗的核子計畫,和世界六強達成具歷史性協議,並換得西方國家解除對伊朗的制裁,讓他得以重振伊朗經濟。
總結今年伊朗的國會大選,等同是人民間接對魯哈尼,以及他的親西方開放政策,進行一次實質的「全民信任公投」。溫和改革派的勝選,凸顯魯哈尼的確能夠迎合社會求新求變的呼聲,也帶領伊朗走入變革的時代。
伊朗將在明年改選總統,這次大選的結果無疑為魯哈尼的連任注入強心針,同時也有助於讓魯哈尼持續推動溫和的經濟改革,以實現每年吸引500億美元外國投資的雄心壯志。
◎婦女議席大躍進
今年大選傳達的另一項重大訊息,就是伊朗婦女的積極參政。即將在這個月宣誓就職的新國會中,將有破紀錄的17位女性議員,幾乎是前一屆9位女議員的2倍。
此外,新一屆女性議員人數還比神職人員多出1人,這也是女議員人數首度超過神職人員。
以比例來說,伊朗新國會女議員佔總席次的6%,不但是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最多,也與泰國、奈及利亞等國相當,更超越女議員只占3%的黎巴嫩、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完全沒有女議員的卡達、葉門、萬那杜。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女議員幾乎都是改革派。
◎最高領袖掌大權 改革之路難行
不過,魯哈尼領導的溫和改革派雖然躍升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但因為沒有取得絕對多數,在未來的法案表決中,仍需要爭取獨立派或溫和保守派的支持,也意味他們在推動重大政治與社會變革方面,仍有可能面臨阻力。
此外,國會的權力還相當有限,大權掌握在憲法監督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以及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手中,議會所有法案都要經過憲法監督委員會批准才可生效。
至於哈米尼,他對西方心存疑慮,對改革派的坐大也無法放心,有可能拉攏保守派來制衡改革派。不過,哈米尼已76歲高齡,未來的接班人如何,勢將影響伊朗的改革路線。
伊朗最高領袖是由專家委員會負責推選,這個委員會由88名熟悉伊斯蘭法律知識的神學家組成。
根據瞭解,魯哈尼一直在積極推動改革派進入專家委員會,希望未來推舉新最高領導人時,可以取得更多發言權。甚至有人猜測,魯哈尼可能也是未來的候選人之一。
在目前伊朗的政治制度之下,改革之路走來極為顛簸,魯哈尼要如何一方面應對國內的保守派與最高領袖,一方面繼續與西方打交道,還有相當的考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