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拒當「下流老人」 基礎年金制是關鍵

  • 時間:2017-06-09 12: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拒當「下流老人」 基礎年金制是關鍵
民間團體呼籲建立基礎年金制度。(劉品希 攝)
隨著台灣社會高齡化,老年貧窮的「下流老人」越來越多,許多老人每個月領取微薄的國民年金,根本難以支應生活支出。民間團體疾呼,建立基礎年金制度勢在必行,政府應加速立法,才能真正解決分配不正義的問題,不該將基礎年金排除在這波年金改革之外。
◎國民年金繳得多、領的少
政府大力推動年金改革,調降軍公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希望健全年金制度,不過,未在這波改革之列中的國民年金也暗藏許多危機。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洪惠芬表示,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卻忽略年金制度設計的初衷是要預防老年貧窮。台灣現在65歲以上老人約有300萬人,其中將近一半、約有139萬人,每個月平均只領新台幣3,791元的國民年金。
婦女新知指出,目前國民年金保險費率只有8.5%,民眾每月自付保費就已高達932元,但根據政府精算的最適費率應該為20%,這表示民眾應每月自付超過2千元的保費,國保才撐得下去,這對於家庭婦女、身心障礙者、失業者等無工作所得者,根本難以負擔。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說:『(原音)國民年金它在台灣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制度,我們各國在設計年金制度的時候,一定要談重分配,一定要談整個社會的團結,但是我們的國民年金制度卻設計成一個要沒有工作的人還要繳保費,弱弱互保的制度,非常非常的可笑。』
◎民團籲速建立基礎年金制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表示,目前已經有42個民間團體連署,要求政府盡速建立基礎年金制度,讓所有老人月領至少8千元以上,才能提供老年基本保障。他們呼籲立法院臨時會應優先處理「基礎年金法」草案,保障所有人的老年生活。她說:『(原音)我們是要呼籲希望立法院可以優先處理基礎年金法,我們也希望跟公教年金法案一起併案協商,我們所主張的,我們這些民間團體從1月就開始提出來的基礎年金主張聲明,目前已經有42個團體連署,共同要求,我們要爭取的是在這波年金改革裡面,應建立第一層全民都有的基礎年金制度。』
婦女新知基金會指出,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將提出「基礎年金法」草案,時代力量黨團也將提出保障老年基本生活的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鍾孔炤等人日前在審查年金法案時兩度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建立基礎年金的保障制度,他們希望各黨立委都能支持民間團體的主張,將基礎年金制度盡速納入這一波年金改革工程中。
◎民團主張以稅收為財源
洪惠芬認為,對於失業等沒有投入勞動市場的人口,討論職業年金沒有意義。此外,對於從事家務勞動的弱勢女性,如果必須繳納保費,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只能依賴配偶,等同於國家又把責任丟給家庭。
曾昭媛指出,過去政府大幅替企業及富人降稅,導致我國企業及資本所得稅負比重偏低,造成分配不公,只要營利事業所得稅從現行的17%恢復到25%,每年就可增加1千多億的稅收,將可用於支應基礎年金。他們主張以稅改為基礎,以稅收為財源,進行大幅度的租稅改革,才能真正解決年金財務危機。她說:『(原音)這9成老人給付過低的現實,政府要逃避嗎?政府要繼續不管嗎?通通把老人丟給年輕人去養,丟給家庭去養嗎?然後企業都不用繳稅嗎?所以我們在這邊也提出很明確的來說,政府只要敢把企業的稅、把營利事業所得稅恢復到修法以前25%的話,每年就可以增加1千多億的稅收,我們要求的是企業要分擔這樣的社會責任。』
民間團體認為,如果這次年金改革無法打造出第一層能提供所有公民基本保障的基礎年金,只處理第二層職業年金的財務風險,那麼台灣的年金制度終將還是「危險建築」,無法久撐,未來將有更多陷入貧窮的「下流老人」或是仍需打零工維生的「過勞老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