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會板塊大變動 一黨獨大引疑慮

  • 時間:2017-06-13 13: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路透社、France24;POLITIC、中央社、路透社、法廣 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法國會板塊大變動 一黨獨大引疑慮
法國總統馬克宏延續總統大選氣勢,他所創的政治運動「共和前進!」在國會選舉第一輪投票中大幅領先,預計可在577席中拿下超過400席,穩穩掌握多數。
(圖:中央社)
法國剛結束下議院首輪選舉,根據預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創立的新政黨與其盟友可望在18日的決選中贏得超過400個席次。至於法國傳統政黨的表現則不如預期,前執政黨社會黨陣營可能大減200多個席位,也讓外界憂心法國可能出現一黨獨大的現象。此外,第一輪投票率不達50%,也讓人質疑未來法國國會是否真能代表人民的聲音。
◎法下議院初選 馬克宏陣營料將大勝
法國11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的首輪投票,總計577個選區將各選出一席任期5年的議員。依據法國選制,第一輪投票要有候選人獲得過半票數才算當選,否則就得由得票率達12.5%以上的候選人進入決選,最後再由得票最多者當選。
根據官方結果顯示,總統馬克宏創立的政治運動「共和前進」(LREM)及其盟友,總共在首輪選舉中囊括32.32%的得票數,大幅領先其他黨派。預料馬克宏勢力將在18日決選中,取得下議院577席中超過400個席次。
儘管最終結果仍需等待第二輪投票才能確定,但選舉素人馬克宏陣營接連在總統與國會大選獲勝,已讓媒體形容這個現象為「馬克宏狂熱」(Macronmania)。此外,由於「共和前進」推舉了許多政治素人,他們的勝選也將給國會換上全新的面貌。若確定能成為國會絕對多數,馬克宏政府未來在國會中推動法案,就不須與其他黨派協商,有利於馬克宏推動勞動法等改革。
◎右派極右極左 選舉表現不如預期
相較於中間派的馬克宏可望取得壓倒性勝利,原本希望一雪總統選舉未能進入決選恥辱的傳統右派共和黨,預估將贏得70到130席,大幅落後馬克宏勢力。而在4、5月總統選舉中大有斬獲的極左、極右派政黨,包括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的極右派「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原本期望拿下15席,但初選後預料只能拿下1到10席。至於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的極左派「不屈法國」(France Unbowed),估計雖可贏得11至21席,卻也未能動員總統初選時投給梅蘭雄的700萬選民。
◎前執政黨社會黨 國會初選大挫敗
選情最為慘烈的則是原本握有277席的社會黨,在首輪國會選舉中得票率不到10%,預估將丟掉國民議會200多個席次。目前包括前總統候選人阿蒙(Benoit Hamon)、黨秘書長康巴代利斯(Jean-Christophe Cambadelis)等社會黨知名人物,都已確定無法進入國民議會。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光是就得票百分比計算,梅蘭雄的「不屈法國」如今已取代社會黨,成為左派最大勢力。
對此,外媒報導指出,社會黨籍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5年執政不得民心,讓部分社會黨候選人將這次敗選歸咎於前政府。如今社會黨將面臨包括缺少發言平台與潛在領袖等窘境,而且因為喪失捐款與公共補助,還有可能必須出售在巴黎(Paris)市中心的總部,局勢並不樂觀。
◎投票率低 國會代表性成隱憂
不過,可望在國會中取得優勢的馬克宏勢力也有隱憂,原因是這次初選投票率不到50%,成為1958年法國第五共和建立以來,投票率最低的首輪國會選舉,使得這屆國會的代表性受到質疑。分析認為,可能是先前的總統大選異常激烈,讓選民感到疲乏,加上候選人宣傳、造勢不足等原因所導致。
目前領導共和黨爭取議席的巴華恩(Francois Baroin)、社會黨秘書長康巴代利斯以及梅蘭雄,都已經呼籲選民在第二輪踴躍投票,好讓國會內有足夠制衡馬克宏的力量。
儘管馬克宏政府發言人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已表示,法國9月份還將選出新一屆參議員,加上其他監督機構與媒體,民主體制並不堪憂,但實際上兩院若意見不合,最終仍將以國民議會為依歸。路透社分析,這次不去投票的人,未來可能以走上街頭的方式,反對馬克宏改革,為法國未來社會帶來動盪的隱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