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通婚30年 陸配見證兩岸關係轉變

  • 時間:2017-06-19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兩岸通婚30年 陸配見證兩岸關係轉變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3日出席微電影『最美的風景』首映。(王韋婷攝)
政府自1987年開放兩岸通婚以來,已經有30年的時間,陸委會日前拍攝以兩岸婚姻為主題的微電影「最美的風景」,描寫大陸女孩嫁為台灣媳婦的故事,具體而微地呈現數十年來兩岸關係的轉變,以及大陸配偶融入台灣社會的過程。
◎兩岸通婚30年 陸配成最美風景
台灣自1987年起開放兩岸通婚,堂堂邁入第30個年頭,這些年來,兩岸婚姻已經超過33萬對,大陸配偶儼然成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
陸委會日前以兩岸婚姻為主題拍攝微電影「最美的風景」,描寫一位來自北京的的女孩,到台灣旅遊時遇到另一半,嫁做台灣媳婦的故事,劇中女主角從爽朗的北方女孩化身為台灣書店老闆娘,透過大陸配偶的視角記錄台灣的風土民情,也呈現陸配融入台灣社會的過程。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目前有19萬名陸配長居台灣,不管他們來自於大陸哪個角落,這些年來都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她感謝陸配為台灣的付出。張小月說:『(原音)不論陸配來自中國大陸哪個角落,其實在台灣她們也融入台灣這塊土地,用她們的熱情、用她們的時間一起來為這塊土地打拼,所以我說陸配真的是台灣「最美的風景」,為了呼應這樣的主題,我們同仁為這部片下了很偶像劇的副標題,叫做「真愛沒有距離,我的家在這裡」。』
◎兩代陸配看台灣 感受大不同
隨著時代的演進,來到台灣的大陸配偶也見證兩岸關係和台灣社會的變遷。嫁來台灣20年,算是第一代陸配的麥韋唐表示,現在的台灣看大陸已經和當年不同,拜兩岸交流頻繁之賜,雙方對彼此社會已經十分了解;當年她嫁來台灣,還曾被問過讓她啼笑皆非的問題。麥韋唐說:『(原音)我一路走來發現,一個個年代大家對大陸的問題都不一樣,最早期來的時候,我們覺得有些很奇怪的問題,有人問你家有沒有彩色電視機,有人問你小時候有沒有吃過香蕉皮。可是現在就不一樣了,因為兩岸就越來越接近。』
麥韋唐還表示,早年她在台灣生產之後,小孩沒有健保,且因為居留規定,坐完月子就馬上要出境。相較於麥韋唐在兩岸還不熟悉的年代來到台灣,2008年來到台灣的張琰重視的則是不同層面的問題。
結婚前在大陸就有不錯工作的張琰說,陸配在台灣雖然可以工作,但是她希望准許工作的範圍可以進一步再擴大,以及放寬在大陸親屬來台灣探視的次數和親等。張琰說:『(原音)因為我在那邊是做職業經理人,我在集團也是一直做高管,所以我是因為愛情來到台灣,就是小建議就是說,是不是能把工作範圍可以再擴大一點,我覺得現在還是比較侷限一點。還有就是父母過來,現在父母過來探親有限定,好像最長3個月,1年最多就是2次,像我們很多就是獨生子女,只有一個小孩,他想經常來,可是又沒辦法住那麼久又要回去了,再想來2次之後就不能來了,我覺得是不是可以來的時間不用住那麼久,可是次數多一點。』
◎吃台灣米就是台灣人 陸配融入台灣生活
麥韋唐和張琰是截然不同類型的大陸配偶,相同的是她們已經融入台灣社會,把自己當成台灣的一份子,對這塊土地有極深的認同感,也對台灣的熱情非常感念。麥韋唐說:『(原音)因為我剛來的時候廣東腔比較重,有客戶問我婆婆說,你媳婦哪裡人,我婆婆聽了其實有一點不大友善的語氣,我婆婆堅定回答說「吃台灣米,就是台灣人」,她說,她比很多台灣女孩子都用心、努力,我是很高興的,得到肯定。』
兩岸關係或許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但民間的交流仍存在,從大陸配偶的對台灣生活看法的轉變,某種程度反映了兩岸關係的變化。時間是最好的催化劑,隨著陸配融入台灣社會,台灣人民也越來越了解陸配,兩岸通婚成為連結兩岸民眾情誼的紐帶,儘管同一塊土地上住著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但大家的共通點都是認同台灣、共同為台灣打拼、付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