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脫歐談判啟動 英國軟硬擺不平

  • 時間:2017-06-20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Sky,CNN、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脫歐談判啟動 英國軟硬擺不平
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 (AFP)
在脫歐公投近1年後,英國在19日正式展開脫離歐洲聯盟的歷史性談判。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18日在布魯塞爾展開正式的脫歐談判,他為英國首相梅伊政府的期望定調:希望在正面且具建設性的會談氣氛下,取得一個符合英國與所有歐洲國家利益「嶄新、深刻且特別的夥伴關係」。為營造會談氛圍英歐雙方紛紛放話,德國總理梅克爾保證歐盟會聆聽英國希望;英國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預期脫歐談判會導向一個快樂的結局。倒是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ochel Barnier)說,在去年6月23日脫歐公投結束近1年後的今天,他的當務之急就是消除這場公投造成的不確定性。
◎英國首相主張硬脫歐
雖然梅伊拋出主張離開歐洲單一市場和限制歐洲移民的「硬脫歐」政策,但自從執政的保守黨在選舉失利後,梅伊就面臨新內閣要求改走「軟脫歐」的壓力,希望她以就業和經濟為優先、而非緊捉移民議題不放。一時間讓英國留在歐盟關稅同盟、以及妥協接受歐洲法庭部份角色的聲音也浮上檯面。
見縫插針的德國外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並暗示,英國或許可在脫歐後繼續留在單一市場成為「軟脫歐」,而且透過協議解決歐洲法庭的管轄權問題,讓梅伊既能履行脫歐承諾又能符合歐盟需求。如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樣,嘉布瑞爾也溫情喊話,如果英國想改變心意的話,「大門永遠敞開」。
◎軟脫歐面對實際困難
然而,這些溫和脫歐的建議在進一步檢驗下顯然不切實際,好比英國續留單一市場將代表英國只能對歐盟的法規「複製貼上」,而無權進行表決。歐洲單一市場的目的就是要打破所有藩籬,確保商品、開業、資本和人員的自由流動,一旦身為單一市場一員,英國必須接受市場對所有成員國實施同一種規則,藉此消除關稅、降低成本及行政負擔,從平均工時到解決氣候變遷等各類議題的規範,都必須保持同調。
至於留在歐盟關稅聯盟,這代表要同意收取相同的進口關稅並准許一定程度的自由貿易,也就是即使在脫歐後,英國的貿易政策仍將外包歐盟,但擁有自主的貿易政策正是脫歐的重大利益之一。至於讓英國在出走後仍需接受歐洲法庭的裁定,更被歐洲法庭前比利時法官德豪斯(Franklin Dehousse)斥為危險之舉。
儘管梅伊在強調「脫歐就是脫歐」、「沒有協議要比好過達成壞協議」之後,或許有機會緩和談判立場,但在此同時,根據衛報公佈的民調,大多數的歐洲民眾贊成歐盟要「硬起來」。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和民調機構Kantar在19日公佈的調查指出,三分之二的歐洲人認為,歐洲應該在脫歐上對英國採取強硬的立場。這項對比利時、德國等9個歐洲國家進行的調查指出,高達65%的受訪者說,在試圖與英國維持良好關係之際,歐盟不應該在核心信念上有所妥協。由此看來,英國和歐盟這場歷史性的離婚談判,顯然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