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高溫難擋 奪命熱浪恐更頻繁

  • 時間:2017-06-23 11: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全球高溫難擋 奪命熱浪恐更頻繁
初夏熱浪籠罩整個法國,氣象局觀測到,6月21日的全國均溫達到攝氏26.4度,是法國自1945年以來最熱的6月天。
(圖:中央社)
北半球最近遭受熱浪侵襲,許多地方都創下入夏以來的高溫新紀錄。美國西南部高溫破紀錄,歐洲許多國家也熱得嚇人。專家警告,如果再不嚴格採取減碳措施,到了本世紀末全球將有四分之三的人口面臨致命熱浪襲擊。
◎高溫屢破紀錄 有如置身烤爐
過了夏至,高溫炎熱的夏天正式來臨,全球各地近來都被熱浪襲擊。
英國倫敦21日氣溫攀升至攝氏34度,刷新41年來6月最高氣溫紀錄,而且是連續第五天平均氣溫高於30度,創下自1995年以來最長的熱浪記錄。
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內華達州、科羅拉多州、加州等西南部各州,氣溫屢破記錄,接近攝氏49度。截至23日,已有4人死於這波熱浪。
法國巴黎在20日氣溫直飆攝氏35度。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也在6月21日觀測到自1945年以來法國最熱的6月天,全國各地平均氣溫達到攝氏26.4度,打破2005年6月28日紀錄到的26.1度,而且熱浪未歇,可能再度打破紀錄。
葡萄牙目前正為撲滅致命森林大火而努力搏鬥,義大利、荷蘭及瑞士的氣溫也都飆至攝氏35度上下。
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全球正在經歷極端炎熱的一年,夏季高溫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早。
◎暖化不逾2度也難擋 奪命熱浪恐更頻繁
「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刊登的研究指出,即便人類在2100年前落實巴黎氣候協定核心目標,將全球暖化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內,但氣候變遷仍將導致致命熱浪頻率大增,全球將近一半人口仍將暴露於每年至少一波會致命的高溫溼熱天氣。
如果在一切沒改變的情況,溫室氣體持續以目前速度湧入大氣,四分之三人類每年將面臨研究人員所說的「致命高溫事件」。
領導撰寫這項研究的夏威夷大學教授莫拉(Camilo Mora)表示:「世界各地的致命熱浪愈來愈普遍,這個趨勢似乎早已無法避免。」
自21世紀初以來,熱浪已奪走成千上萬條人命,就算在最有能力協助公民因應的國家也無法倖免。例如在西歐,2003年酷暑期間出現7萬個超量死亡(excess death)案例。
◎面對致命熱浪 人類似已無選擇
這項研究主要著眼於氣溫升高對公共健康的影響。如果氣溫超過人體平均溫度攝氏37度時,或者當氣溫低於人體平均溫度但濕度過高時,都會增加致命風險。
莫拉指出,從生理學角度來看,人透過出汗來降低體溫,但是如果濕度過高,汗水就不會蒸發,使熱量留在體內。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出現過多次致命熱浪襲擊,1995年7月,一場高溫熱浪襲擊了芝加哥,在短短的一個星期左右,就有700多人因為高溫中暑而死亡。2010年俄羅斯遭遇創記錄熱浪,導致1萬多人死亡。
莫拉直言,「我們將來已經沒有選擇了!」因為氣候變遷的速度太快,人體只有在攝氏37度左右的微幅差距內可以保持正常機能。人類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演化出可以適應高溫的生存能力,所以這種致命熱浪對人而言,是很大的風險。
◎氣候變遷不只釀洪患 也是健康殺手
氣候變遷不只造成洪患,也威脅人類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公布的一份評估報告,過去130年來全球氣溫上升攝氏0.85度,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降雨規律改變。
溫度上升雖對一些地區會帶來好處,例如提高糧食產量及減少嚴冬死亡率,但整體來說,當極端氣候變得更加劇烈時,負面效果更為明顯,包括群眾健康在內。
根據WHO評估,經常的高熱天氣對老人是一大威脅,可能造成有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死亡,例如在2003年的歐洲熱浪中,就有許多老人撐不過而死亡。此外,在高溫中,花粉及其它過敏原也會增加,可能引發氣喘。
另外,世界上有一半以上人口是居住在距離海洋60公里以內地區,對常鬧洪患的國家來說,因家園遭破壞、被迫遷徙,也可能使得精神障礙及傳染病等風險增高。再加上降雨模式改變影響淡水供應,缺水除了增高腹瀉風險外,更導致乾旱造成飢荒問題。
世衛組織預估2030年至2050年,每年全球可能有25萬人的生命受氣候變遷威脅而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