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齊柏林之死 看見台灣空拍危機

  • 時間:2017-06-26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從齊柏林之死 看見台灣空拍危機
凌天航空一架直升機10日在花蓮墜毀,花蓮縣港口派出所表示,搭機名單有導演齊柏林(左),但現場屍體焦黑無法辨識。齊柏林過去過曾耗費巨資購買最新的6K超高畫質空中攝影系統(圖),盼為下部紀錄片做準備。(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10日與助手及機師3人在執行空拍任務時,不幸墜機罹難。由於失事的直升機Bell 206屬凌天航空公司所有,事發後,民用航空局已立即暫停凌天旗下2架同型機起飛;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則正著手進行事故調查,不過由於事故機依法無須安裝黑盒子,也增加調查難度,讓大家進一步看見台灣空拍的危機。
◎加裝簡式黑盒子 有助飛安事故調查
空拍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墜機後,外界才注意到,失事的Bell 206直升機屬於「簡易飛行器」,依照民航法,可以不用配備飛行紀錄器FDR及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CVR,也就是俗稱的黑盒子。
不過,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指出,由於這類簡易飛行器沒有黑盒子,出事後,往往增加事故調查的難度,因此國際上已有呼聲,要求加裝簡易式的黑盒子。王興中說:『(原音)那簡式黑盒子最大的好處是,它可以不要經過很繁複的這些飛機的修改,然後重新拉這些電子的電線,然後還要經過適航認證的許可;它可以比較用快速的方法,就稍微改裝一下航空器,就可以裝這些黑盒子,一具大概不到1萬元美金。』
王興中表示,簡式黑盒子有點像行車紀錄器,目前台灣只有2具,一具裝在凌天航空另一架Bell 206上,一具則是飛安會去年買進做為實驗。結果證實,的確有助飛安事故的調查。王興中說:『(原音)我們驗證的這一款簡式黑盒子,可以看到駕駛艙儀表的各項顯示;另外,如果發生事故的話,我們可以從錄像裡面聽到聲音,有點像現在的座艙語音記錄器CVR;另外從錄像的影像裡頭,可以看到當時也許飛機的姿態啊、發動機的狀況、轉速、是不是有其他的警示燈。』
王興中強調,簡式黑盒子或許不如正式的黑盒子,擁有精密的CVR,4個音軌可以同時錄下飛機上各種細微的聲音,FDR也可以記錄飛機上千個參數,同時可以耐一定程度的撞擊力道及長時間的高溫,但相關的影音記錄仍對還原事發當時的情境具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無黑盒子飛行器 全台還有4架
但是,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指出,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規範,只要固定翼的飛機重量在5,700公斤以下、旋翼直升機在3,175公斤以下,由於載客數不足4人,主要用於執行空中任務或個人運動休閒,無法商業化營運載客,因此可免裝黑盒子。這次失事的Bell 206才1,200公斤左右,依法確實可以不用裝。
事實上目前全台免裝黑盒子的飛行器,只有2家小型航空公司的3架BN-2定翼飛機,主要執行國土航空測量等任務;此外就是凌天的Bell 206旋翼直升機。雖然凌天去年6月才裝了一台簡式黑盒子試用,並計畫在另外2架Bell 206也陸續安上,不料卻遇到齊柏林墜機意外。
◎失事原因追追追 飛安會未排除任何可能
但是少了黑盒子,並不影響各界對事故原因的推測,包括是否受到當地河谷地形氣候的影響?對此,氣象局長辛在勤認為,事發當時,附近幾個氣象測站顯示的資料,天氣都很穩定,但如果是直升機螺旋漿帶動的氣流與當地地形交互作用產生的擾動,那就「只有飛機才知道」。辛在勤說:『(原音)因為那一天那附近幾個站的氣象都差不多,所以就是那整個區域算是穩定的,但是即使是穩定,飛機飛進去,因為它的速度跟螺旋槳所造成的氣流,影響那個非常非常小區域的跟地形的交互作用,這個就一定只有飛機才知道。』
此外,由於BELL 206是美國相當受歡迎的機種,國外也經常用來清掃高壓電塔的礙子,照理應該可以排除製造瑕疵的問題。不過林俊良指出,不一定。他說:『(原音)不一定,因為有一些操作條件在每個國家都不一樣。那它雖然都做高壓線「礙掃」,在紐西蘭也做、台灣也做,甚至大陸、全世界歐洲都做,但是它環境可能不一樣。譬如說在我們海島型氣候,可能我們這裡濕度高,人家都很乾燥;那我們這邊可能鹽分多,別的地方不見得鹽分那麼高。所以同樣的一套維護計畫,可能時間久了才發現,喔!原來沒有料到的問題竟然在這邊發生。這時候就會牽涉到原製造廠的設計問題。』
由於目前主要事故調查資料都在飛安會手上,王興中強調,目前飛安會並未正式排除任何可能的因素,包括直升機是否勾到電纜,或是否在空中爆炸;事故直升機上也沒有所謂的低空雷達;至於齊柏林的空拍攝影機在墜機後,部分裝置已經脫離,部分則遭到火損,飛安會將交由實驗室或尋求原廠協助進行解讀,盡可能從現場遺留的所有證物,來還原當時的飛行軌跡。
◎凌天任務難替代 齊導成絕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台僅剩4架民用直升機,包括德安航空的2架大型直升機BK-117,主要用於運補、吊掛及醫療,由於重量剛好超過3,175公斤,因此機上都有黑盒子;另外就是凌天的2架Bell 206,屬單發動機,機型較小,執行的卻是危險性最高的清掃電塔礙子以及空拍。
也因此,儘管凌天航空近4年間,已有3起空難,造成5死2傷的不幸,更相繼折損了參與「看見台灣」紀錄片的2名優秀機師及1名年輕助手,還有大家最摯愛的導演齊柏林,不過由於凌天任務難替代,因此雖然現在Bell 206暫時遭到禁飛,但民航局也面臨必須盡快找出事故原因,好讓Bell 206及早安全復飛的壓力。
林俊良強調,民航局將盡可能從參與事故調查中,擷取可預先防範的措施,讓BELL 206早日放飛,否則全台恐將面臨無電可用的窘境。只是,就算復飛,怕是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齊柏林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