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的超級月亮 張花冠下一步受矚目

  • 時間:2017-08-15 12: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民進黨的超級月亮 張花冠下一步受矚目
嘉義縣長張花冠,接受央廣早安台灣節目專訪。(蕭照平攝)
雖然嘉義縣的行政資源不比其他縣市多,但懂得利用「Cosplay」行銷的嘉義縣長張花冠,多次把嘉義縣擠上全國媒體版面,不囔囔哭窮的張花冠,選擇用行動翻轉嘉義縣,這只是張花冠的一種面貌,她私底下領導風格像極了企業CEO,不僅掌握嘉義縣的SWOT,也精準畫下施政藍圖,在一片太陽耀眼的民進黨內,張花冠反倒成為超級月亮,由於縣長任期即將屆滿,這顆月亮的下一步,也成為政壇焦點。
◎ 不哭窮 張花冠Cosplay行銷術
說嘉義縣是個老化城市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嘉義縣的老年人口比例已經是連續10年全國第一,不只如此,這還是一個沒有科學園區、沒有上市公司、沒有百貨公司、沒有電影院的城市,但這座在台南、高雄以及台中、彰化夾擊的城市,還是很有存在感。
張花冠:『(原音)太平雲梯有夠高,全長超過2百8』
戴上墨鏡,用RAP行銷嘉義縣新景點,張花冠的「Free Style」確實吸引網友熱烈討論,不只這樣,之前不小心穿了不同顏色的高跟鞋,也懂得運用時下「鄉民梗」「我的滑板鞋」創造另一個話題,這跟一般習慣正經八百、比讚來推銷地方的首長真的很不一樣。
嘉義縣長張花冠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利用「Cosplay」來行銷城市的策略,外界認為已經是無人出其左右,如果說,柯文哲的角色扮演是因為要「省錢」,那張花冠應該是自己來「不用錢」,因為嘉義縣不是直轄市,統籌分配款本來就不多,甚至某些活動的行銷經費少得可憐。
但張花冠沒有「哭窮」,除了利用自己「Cosplay」替嘉義縣打廣告之外,她在經費使用上也很重視效益,好比明年嘉義縣主辦的台灣花燈,她直白地說「都花了一次錢,就要回收多一點」。張花冠說:『(原音)這一次的燈會,我打算從大年初一開始辦,辦到原來燈會的10天,所以我從大年初一到最後一天應該是24天,花了一次錢,你就應該要回收多一點。』
◎ 活用經商背景 CEO治縣政
日前,說好下午3時接受央廣專訪,但張花冠卻遲到了半小時,原因是上一場跨局處的觀光行銷會議還沒結束,因為疲勞而雙眼泛著血絲的張花冠,一邊致意一邊不忘說著第二天還要前往新加坡參加旅展、推銷嘉義。
問張花冠該怎麼行銷嘉義縣?她突然間像個企業CEO,不僅清楚嘉義縣有哪些特色產物,也能精準地進行「SWOT」分析。張花冠說:『(原音)我覺得我們的緯度在北回歸線,南向部分都是赤道以北,就是很熱,有些熱帶性水果在Marketing是不該再往那邊送,除非是都會型城市如新加坡、港、澳,我們熱帶水果的市場競爭力應該走溫寒帶去,我們溫寒帶的水果就南向,所以我們可以北向、西進、東進也可以南向。』
不只對行銷有一套,從台灣燈會的管理,就看得出張花冠統導統御也是霸氣十足。張花冠說:『(原音)我是總指揮官,我也都高高在上看誰沒做好,年底成績就這樣打,我善於用最少資源,去創造最大效益,希望給大家看到現代與傳統,有在地跟全球化的燈會。』
有謀略、有霸氣的張花冠,做起事來也不馬虎。那天專訪,問起嘉義縣政府的新南向窗口,張花冠突然打了暫停手勢,就在媒體面前跟幕僚談起細節,其實張花冠大可以說些場面話,但她選擇誠實面對媒體,坦言縣政府在資源有限下,相關制度還不夠成熟。張花冠說:『(原音)那是不行的,我老實講,我們的單位蠻Weak,我講實話。』
◎ 超級月亮照哪裡 成政壇焦點
張花冠回答提問的同時,牆上那幅寫著「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的大幅墨寶,似乎點出張花冠的政治理念。
專訪的最後一個橋段,是央廣送上有先總統蔣公抗戰勝利宣言錄音檔的「紀念麥克風座」,張花冠一度模仿起蔣公宣讀文告的模樣,但她也利用「8年抗戰」來比喻主政也快8年的嘉義縣。張花冠:『(原音)我是嘉義的小花縣長,經過8年抗戰,我還有1年半的時間當月亮,你們有事情可以來找我,月亮代表我的心。』
儘管資源有限,但張花冠還是用自己的方式為嘉義縣帶來新風貌,多次在中常會上積極發言的她,也被蔡英文總統冠上「愛講話」的封號,在眾多太陽的民進黨中,張花冠儼然成為一顆超級月亮,而這顆月亮的光芒未來會照耀哪裡,也成為政壇焦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