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南向/台灣民主軟實力 邁向新南向#專題

  • 時間:2017-08-17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新南向/台灣民主軟實力 邁向新南向#專題
蔡英文總統出席2017女權高峰會(劉玉秋攝)
新南向政策不僅只有交易,還有交流!為協助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並落實「以人為本」的概念,民進黨與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ALD)近來舉辦女權高峰會,讓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政商界傑出女性領導人共同分享追求自由民主的經驗;此外,民進黨也舉辦外籍留學生夏令營,讓東南亞等國的留學生了解台灣爭取民主過程中的犧牲和奉獻,以深化文化交流的方式,在在展現台灣民主的軟實力。
◎女權高峰會首度在台登場 新南向交流
台灣選出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且立法院中的女性比例目前為38%,排名全球第十、亞洲第一,女性參政比例上升,台灣推動女權成果亮眼,民進黨與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ALD日前舉辦的女權高峰會在台成功落幕,這對民進黨及台灣社會而言都是一件盛事。
CALD女權高峰會中,有來自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與台灣的政界、商界、非政府組織等領域的傑出女性領導人進行交流,一起分享女性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貢獻,在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之際,無疑有助於台灣與東南亞國家進一步交流,落實新南向中「以人為本」的概念。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表示,民進黨在推動新南向政策上,絕對不是只有拚經濟,全面深化文化交流可說是同等重要。徐佳青說:『(原音)民進黨在推動新南向政策上,絕對不是只有喊口號、只有拚經濟,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導向、以人為本的概念。在這次女權高峰會上,這次亞洲自由民主聯盟第一次舉辦重大的會議,所以在這個聯盟當中,大家重視的是人權議題的深化。』
◎民主軟實力 邁向新南向
CALD是追求民主、自由價值政黨的亞洲區域聯盟,CALD成員國也以東南亞國家為主,民進黨身為CALD創會與領導成員,長期以來貢獻公義價值的成果豐碩,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陳俞融在今年3月的CALD青年部選舉中,就以壓倒性的勝利當選秘書長,這也是台灣代表首次獲選。陳俞融說,她將不疑餘力的在亞洲各國推廣自由等進步價值,未來擔任CALD青年部秘書長,也將會在政黨外交、新南向政策中奉獻自己國際事務的專才,更會與CALD友黨合作,替新南向政策計畫增加助力,建立起台灣的國際友誼。陳俞融說:『(原音)都是東南亞的政黨,當然民進黨現在主導的就是新南向政策,我們會往新南向政策合作方面推動,我也會邀請這些會員黨來台進行交流。我們在這裡面有席次,也選舉選上,我們每次的發言都會積極爭取,不只是他們過來,我們也會帶人過去,做雙向的交流。』
民進黨不僅成功爭取到CALD女權高峰會首度來台舉行,也趁著暑假期間舉辦外籍留學生夏令營,民進黨仿效美國自由之路的概念,邀東南亞等國的外籍留學生透過文化旅行,參訪台灣全島過去民主的足跡,進一步了解台灣民主的歷史與價值,也盼能藉此向新南向國家展現台灣民主的成果。
◎新南向以人為本 從教育開始
除了台灣民主價值的推廣外,在新南向政策計畫有四大面向,包括「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連結」。CALD創辦人(founding mother)、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對於新南向政策也提出建議,她認為新南向政策不能僅是建立在經貿關係上,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她說,政府要倡議新南向政策,鼓勵東南亞學生來台就讀,但台灣卻沒有相對等的鼓勵台灣學生到東南亞交流,這容易招致東南亞國家質疑台灣誠意不足。楊黃美幸說:『(原音)我們只是輸入沒有輸出,輸入就是說,我們要東南亞國家來這裡(台灣)唸書,鼓勵他們來唸書,他們也會抱怨,那你們怎麼不來這裡(東南亞)唸書,其實東南亞這些國家他們的英文都很好,比我們好,他們有很多英文的課程,反而台灣沒有。你真的要去了解一個國家一定要深入,一定要培養人才,所以這方面我覺得可以交換學生,真的去他們的學校,對他們國家的歷史背景才能深入了解。』
楊黃美幸也說,要了解一個國家,一定要深入培養人才,透過「教育」是根本的方式,不僅要培力新二代,更要全面鼓勵台灣學生到東南亞當交換學生,還要提升學生的英文能力,溝通無障礙,人才不至於流向中國大陸。她說:『(原音)我知道政府講新二代,這個當然也是一個好方法,除了這個以外,我們自己的學生也可以,一個國家要交換學生,至少要去待一年,現在也是有很多英文課程叫人家來我們這邊。真的有誠意的話是應該這樣做,你才能跟那邊做比較緊密的結合。』
楊黃美幸也表示,在東南亞投資的台商很多,政府橫向的聯繫應該加強,更要善用民間資源,補足官方外交的不足,累積台灣外交的籌碼,才能提升台灣國際的能見度。
◎新南向改變現狀 不只交易更重交流
總統府資政蕭新煌也建議,「新南向政策」絕不能只重「交易」而不重「交流」,應該建構於「外交政策」而不是侷限「貿易策略」。蕭新煌並呼籲政府一定要落實新南向中的「以人為本」,除了擴張台商在南向的勢力範圍外,還要訂出交流國家的優先順序,擴大友台力量在亞洲的社會及政治力量,新南向的目的是要改變現狀而不是維持現狀,國會也要發揮外交能量,外交不休兵,才有新南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