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替中國公司竊商業機密 可口可樂前工程師遭起訴

  • 時間:2019-02-15 14: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替中國公司竊商業機密 可口可樂前工程師遭起訴
美國司法部 (Department of Justice) (圖:VOA)

美國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宣布,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一名前高階工程師14日在田納西州被起訴。被告遭控竊取估計價值為1.2億美元(約新台幣37億元)的商業機密給一家中國公司。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民游曉蓉(You Xiaorong,暫譯)被控偷竊深具價值的無雙酚A(BPA)包裝技術。這項技術由數家公司共有,包括被告一個前雇主,該公司「總部設在亞特蘭大(Atlanta)」,不過起訴書並未指明公司名稱。

可口可樂公司的總部就設在亞特蘭大,但公司發言人拒絕對本案置評,僅證實游曉蓉曾服務於可口可樂。發言人說:「由於這是還沒判定的法律案件,我們不適合進一步評論。」

科學家近幾年來已發現雙酚A這種使用普遍的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有害。而根據起訴書,游姓被告與中國國民劉向承(Liu Xiangchen,暫譯),還有劉向承一名不具名的親戚共謀,竊取不含雙酚A的食品包裝塗層配方。在食品包裝產業,雙酚A的替代品很稀少且深具價值。

起訴書指出,劉向承的公司打算開發無雙酚A包裝的產品線,想取得相關技術。

劉向承以提供游曉蓉工作做為條件交換,也承諾會幫忙游曉蓉拿到中國的研究創新獎項「千人計畫」。這個獎項旨在表彰到海外讀書與工作的華人,攜回能促進中國經濟的技術。美國情報官員則說,千人計畫獎也鼓勵海外華人竊取技術帶給中國。

美國田納西州東區檢察官歐佛貝(J. Douglas Overbey)表示,游曉蓉「被控犯下過份、預謀的竊盜行為,為了一家中國公司的成立,轉移價值超過1億美元的商業機密。而這家中國公司將與機密被竊的美國公司競爭。」

歐佛貝說,「不幸的是,中國持續運用例如『千人計畫』等國家計畫,徵求並回饋竊取我國商業機密與智慧財產權的行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