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批宣誓條例不合時宜 籲速修改

  • 時間:2019-03-08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立委批宣誓條例不合時宜 籲速修改
立委林昶佐(左)、台南市議員Ingay Tali(穎艾達利,右)8日舉行記者會批評宣誓條例不合時宜,呼籲儘速修法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宣誓條例」中的宣誓對象、誓詞、動作等規定,立委林昶佐、台南市議員Ingay Tali(穎艾達利)今天(8日)舉行記者會,批評現行條例違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向孫文宣誓更是一種舊時代留下來的八股思維,他們呼籲立法院儘速修正這種荒唐不合時宜的規定,讓公職人員宣誓回歸單純的法律要式行為,只要符合公開儀式、廣為周知、表達就職意願,宣誓就可以成立。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認為,宣誓條例的規定是採取一種「政治效忠」的儀式展演,但代議政治的授權來自於憲法與人民,這才是宣誓者應當宣誓效忠的對象。

立委林昶佐表示,宣誓的本質是要公職人員公開承諾盡忠職守、捍衛人民的權益,只要符合這個宗旨就有就職意願,但「宣誓條例」第5條規定,「宣誓人肅立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宣讀誓詞」,這種規定實在管太多。

林昶佐指出,部分身心障礙者,恐怕無法做出條例指定的動作,違反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且民主社會應該向人民宣誓,條例卻規定向孫文宣誓,可是世界上的民主先進國家,鮮少有向特定政治人物宣誓的規定,這根本是舊時代留下的八股思維,林昶佐說:『(原音)這整個儀式都還是非常八股、非常不合時宜,根本是威權時期留下來的儀式。』

穎艾達利建議,宣誓的儀式行為,從時空變遷、多元尊重、轉型正義等角度思考如何簡化修正,並從「違背誓言要從重處罰」的法體系疊床架等理由,來進行這場政治除魅運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