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超級細菌攻入中國 最少18人確診

  • 時間:2019-04-09 19: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超級細菌攻入中國 最少18人確診
美國出現高抗藥性超級真菌「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致死率高達60%,當地已列入緊急威脅名單。(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出現高抗藥性超級真菌「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致死率高達60%,當地已列入緊急威脅名單。專家說,目前為止,中國已確認18起超級真菌臨床感染病例,但總體未出現如同美國的爆發性流行感染。

香港星島日報網今天(9日)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第二軍醫大學長征醫院皮膚科教授廖萬清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已確認18起超級真菌臨床感染病例。

他說,「我們還在持續監測,但總體上還沒有出現美國那樣的爆發性流行感染」。

北京大學醫學部檢驗學系主任、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王輝表示,「超級真菌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和醫護人員的皮膚及醫院設施表面,若感染控制措施不力,容易導致院內爆發性感染」。

據指出,2018年在英國爆發的超級真菌感染,罪魁禍首就是一隻共用的體溫計。

廖萬清解釋,從現有文獻看,感染者大多會有原因不明的高燒,各種藥物治療無效,並伴隨各種器官衰竭、呼吸衰竭等表現。

紐約時報稍早前報導,具多重抗藥性、足以致死的耳念珠菌正在全球快速傳播,原因不明。美國自2013年以來通報近600個病例,其中近半數在90天內死亡,致命威脅引發醫界憂慮。

耳念珠菌的來源目前還不明確,是環境真菌還是人體共生菌,也不清楚。研究人員普遍認為,這是新近進化出來的、快速適應人體宿主環境能力的新物種,主要引起血液感染,致死率高達60%。

在顯微鏡下,耳念珠菌與其他念珠菌並無明顯差異,但通常具有多重耐藥性,部分菌株對臨床上常用的三大類抗真菌藥物都具有很高的耐藥性。

這種超級真菌對免疫系統不成熟或受損的人最致命,包括初生兒和老年人、吸菸人群、糖尿病患者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