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誰是慣老闆?立委點名上市櫃前段班 最低年均38萬

  • 時間:2019-05-01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誰是慣老闆?立委點名上市櫃前段班 最低年均38萬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片)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勞工福利和薪資,也成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關注焦點。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引用金管會的最新統計,指出每股股價在新台幣200元以上、每股盈餘EPS10元以上的前段班,上市公司可成科技的員工年平均薪資只有65萬、上櫃公司瓦城則是38萬,要求金管會處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這也就是近幾年為何要求上市櫃企業要充分揭露非經理人薪資,讓股東各界充分了解。在立委要求下,顧立雄也表示,會在適當時間公開呼籲提醒這些企業。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日邀請金管會針對「強化公司治理,提升獨立董事職能」 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質詢時指出,根據金管會2018年的統計資料,932家上市公司,每股股價在200元以上、EPS10元以上的前段班共有16家企業,員工平均薪資最高的為旭隼科技,為336萬,其次是聯發科300萬,和泰汽車第三名為273萬。不過,也有薪資不到百萬的,像是可成只有65萬。

另外,同樣標準的上櫃企業有12家,前三名從160萬到270萬不等,但也有像是寶雅員工去年平均薪資才45萬,瓦城還不到40萬,讓他不忍卒讀。他要求金管會應該要公開點名這些企業,讓各界知道那些是「慣老闆」,那些是「好老闆」。像是國巨前一年被點名後,員工平均薪資就從60萬提高至90萬。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這幾年確實要求上市櫃公司,需要充分揭露非經理人的平均薪資,且有相關的指標和公布的方式。不過,每種企業的性質不同,因此應該要同一個產業相互比較,才能比較出同產業中,是否有過低的狀況。顧立雄說:『(原音)瓦城是餐飲業,而寶雅是零售業,因為有很多非全職的員工,其他一些電子業,我們就是要公布,讓大家都能夠知道,一個在員工福利的部分,特別是非經理人的薪資這一塊,我希望充分揭露,讓大家都能夠了解。』

曾銘宗也指出,根據資料,1992年時,員工薪資占GDP的比重是51%,25年之後,卻下降至只有4成多,顯示「老闆拿太多,員工拿太少」。顧立雄則表示,薪資占GDP的比例,自從這幾年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有逐年的上升,顯示已逐漸改善當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