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執政3週年蔡總統聲望43%創1年多新高 處理同性婚姻近6成不滿

  • 時間:2019-05-19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執政3週年蔡總統聲望43%創1年多新高 處理同性婚姻近6成不滿
台灣民意基金會19日公布「民進黨重返執政3週年」民調。(圖:陳林幸虹 攝)

明天(20日)就是蔡英文總統上任3週年,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19日)也公布「民進黨重返執政3週年」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43%的民眾,基本上贊同蔡英文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明顯比上個月的調查,提高8.5個百分點。另外,5月17日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同婚專法」,不過,蔡總統這3年來在處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部分,有高達58%的民眾不滿意,且不滿的民眾多來自於40歲以上的受訪者。

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蔡總統近3年來在國防、外交、兩岸、經濟、司法改革以及同性婚姻等6大施政表現一一調查。其中在國防部分,有明顯過半數的民眾,基本上滿意蔡總統在國防的表現,至於外交和兩岸,則都各有42%和45%的滿意度。不過,經濟表現和司法改革,則是都有不到4成民眾滿意。而在這3年來,處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部分,則是有高達58%的民眾不滿意,且不滿意的民眾,比滿意的多出24個百分點。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同性婚姻合法化」所引發的爭議,不下於20年前台灣所引爆的「統獨爭議」,且由於「同性婚姻合法化」是「社會分歧」,明顯切割、穿越甚至撕裂所有可能的社會關係或是類別團體,從調查結果來看,這樣的社會分歧現象仍會持續存在。游盈隆說:『(原音)交叉分析,40歲以上的台灣成年人,高比例不滿意蔡英文總統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俗話說,「得之東隅,失之桑榆」,獲得年輕人高比例的支持,可能意味要流失高比例40歲以上的國民支持,一來一往,一定會產生它的代價和傷害,這是文明的代價,你推動了一個進步的價值,但必須承受追求文明所帶來的代價。』

至於蔡英文總統的聲望,在執政3週年前夕,有43%的民眾贊同,創下2017年10月、近1年多來的新高。參與民調分析座談的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蔡總統從元旦以來,在兩岸議題以「辣台妹」之姿發表言論,再加上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期「衝業績」,釋出一些利基,這都是支持度得以拉抬的原因。

相關留言

蔡總統就職三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