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鐵漲價引暴力抗爭 智利總統宣布緊急狀態

  • 時間:2019-10-19 15: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地鐵漲價引暴力抗爭 智利總統宣布緊急狀態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因為調漲地鐵票價,引發民眾憤怒,17日有多處地點發生暴力抗爭。(AFP)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因為調漲地鐵票價,引發民眾憤怒,17日有多處地點發生暴力抗爭,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在18日晚上宣布聖地牙哥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軍方負責安全。

皮涅拉表示:「我已經宣布緊急狀態,並為此目的,任命德坎波少將(Javier Iturriaga del Campo)出任全國防衛首長,以符合我國緊急狀態法的規定。」

在18日整天,聖地牙哥多處地點爆發示威民眾與鎮暴警察的衝突。入夜之後,暴力衝突升高,位於市中心的ENEL電力公司大樓以及智利銀行(Banco)分行,分別遭到民眾縱火,多個地鐵站遭到汽油彈攻擊,迫使地鐵關閉;更有示威民眾焚燒巴士,另有數千人封堵街道。

智利政府在今年1月已將地鐵票價調漲了20披索;在這個月初,又以能源價格上漲以及智利披索走貶為由,調漲地鐵票價,尖峰時段的價格從800披索調漲為830披索(大約1.17美元)。

地鐵漲價早已引發民眾上街抗議,在18日演變成大範圍的暴力示威。

聖地牙哥人口擁擠又污染,地鐵成為民眾極為重要的公共運輸工具,每天運輸300萬人次乘客。

聖地牙哥地鐵全長140公里,是南美洲最大、也最現代化的地鐵,預料這次地鐵關閉將持續到週末,可能在下星期逐漸重新開放。

亞太經合會(APEC)今年的高峰會預定11月在聖地牙哥召開,目前不清楚,這波示威是否對峰會造成影響。

相關留言

示威持續 智利取消兩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