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曉明取消香港宣講 傳北京對港有新部署

  • 時間:2019-11-13 21: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張曉明取消香港宣講 傳北京對港有新部署
原訂本週五赴港宣講中共四中全會內容的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已經取消行程。(中通社提供)

香港暴力衝突升級,據報導,原訂本週五(15日)赴港宣講中共四中全會內容的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已經取消行程;有消息人士判斷,預料北京將有因應香港局勢的「新招」。

香港01今天(13日)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原擬於15日赴港擔任宣講會主講,解讀中共四中全會的內容和精神。但據可靠消息指出,有關方面已在今天早上通知港府取消有關行程。

對於這個消息,報導引述港府新聞處的回覆說,香港政府不會於本週針對中共四中全會的「決定」舉辦宣講會。

日前閉幕的中共19屆四中全會會議公報提及港澳時有多個新講法,包括要提出完善北京對香港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等。

隨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於本月4日在上海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北京高度信任林鄭月娥和港府團隊的工作。有評論就此表示,中共當局在四中全會後,敲定短期內不會撤換香港特首。

對於張曉明取消本週赴港宣講四中全會內容,報導引述親北京的建制派人士說,「宣講會名義上是特區政府主辦,但主動權在北京,尤其四中全會精神極之嚴肅和重要,港府不會主動提議取消,所以肯定是北京主動提出押後宣講會」。

據報導,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透露,張曉明取消宣講會有多方面考慮,包括最近兩天香港出現嚴重的示威衝突、市容一片混亂,港府各部門忙於處理有關情況,因此官員未必有時間出席宣講會。

這名消息人士並表示,據了解,北京針對香港近兩日的示威衝突升級進行了重新部署,「預料未來會有新招出台,應付香港局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