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大兩強聯手 首創超省電水處理技術

  • 時間:2019-12-25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大兩強聯手 首創超省電水處理技術
台灣大學兩位教授整合科技部兩項計畫,成功開發領先全球的「奈米孔洞碳材於高效能電容去離子系統」。(楊文君攝)

為解決台灣的水資源問題,台灣大學兩位教授歷經7年研究,成功開發領先全球的「奈米孔洞碳材於高效能電容去離子系統」,和目前「以電換水」的技術相比,約可節省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電力。

現階段國內的水再生處理廠,大多以「以電換水」的模式進行,以砂濾與超濾膜進行放流水的除濁前處理,再用逆滲透(RO)程序降低水體中的總溶解固體物,但耗電量相當高。

科技部2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大學兩位教授整合科技部兩項計畫,成功開發領先全球的「奈米孔洞碳材於高效能電容去離子系統」。

台大化學工程學系教授吳嘉文指出,他所研究的「奈米孔洞碳材」具有更多吸附面積,遠優於現有商業活性碳的三倍,可大幅提升其電化學脫鹽的應用優勢。

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侯嘉洪進一步將此新穎材料結合電容去離子系統(CDI),只要在低電壓1.2V操作下,就能達到國際最高的電容去離子量的優異效果,和目前「以電換水」的技術相比,約可節省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電力。他說:『(原音)自來水分兩塊,一個是廠內、一個是廠外,可以擺在廠區內,或是將污水再生好給工業使用。台灣有高科技業這個特色,有這個需求,所以可以促進這個技術開發。』

教授也指出,此技術已成立新創公司,預計1至3年就能商品化,未來有望運用在國內外半導體工廠、化工廠排放廢水時使用,並加入太陽能元素,利用再生能源幫助降低水污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