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尋媽任務再展開 27歲台青也在找印尼保姆

  • 時間:2020-05-19 18: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尋媽任務再展開 27歲台青也在找印尼保姆
這是Asuka(右)在小學四年級和E-DAM(左)的最後一張合照。(Asuka提供)

北一女中學生許紫涵這個月在台灣及印尼媒體的協助下,找到15年前的印尼保姆,並促成多家媒體及民間團體發起「尋找失去聯繫的第二位媽媽」行動,看到報導的27歲青年Asuka相當興奮,因為他也一直在找當年的印尼保姆,而且已找了17年。Asuka說,這個保姆照顧他近10年,他很想再見到她,並叫她一聲「媽媽」。

媽媽管教嚴格 保姆成慈母

Asuka:『(原音)其實她離開到現在,我從來沒有停止想念過她。』27歲的Asuka出生沒多久,就讓印尼保姆E-DAM一路照顧到國小四年級。Asuka說,爸媽在他小時候工作都很忙碌,所以都是E-DAM陪伴他,從幫他洗澡、教他洗澡,到牽著他的手去上幼兒園。

Asuka提到,由於媽媽管教嚴格,所以和E-DAM相處起來沒有壓力,也感到很溫暖。Asuka:『(原音)她會有時候會偷偷買一些小孩子喜歡吃的東西給我吃,然後有時候我被我媽打,半夜她會偷偷來我房間幫我擦藥,對我很好。』

上了小學後,Asuka和E-DAM已像親人一般,也開始會對E-DAM過度呵護他,而感到不耐煩。Asuka:『(原音)她都會陪我去安親班,剛開始我會覺得我比較奇怪,因為別人不會有保姆跟著,可是我會有保姆在那裡,然後她會一直問我要不要吃水果什麼的,那個時候我就會覺得比較煩,我就會頂撞她,但是有時候她會哭,我就覺得為什麼會哭,我以前沒有辦法理解她哭的點是什麼,後來就有一次有聊就知道,她很難過是因為她說我還在爬的時候就帶我長大,可是我對她卻不禮貌那種感覺,我就覺得很對不起她,可是我們兩個就是感情就愈來愈好。』

無預警分離 還不能通話

Asuka知道E-DAM和他一樣都愛吃橘子,所以常在放學時,帶著學校中午發的橘子去安親班給E-DAM吃,沒想到,就在四年級下學期的某一天,他同樣帶著橘子到安親班,結果老師卻跟他說,E-DAM已經回印尼了。

Asuka回憶,當下原本以為E-DAM只是和往常一樣,回印尼幾天,最後才感覺到大人說的話是真的;幾天後,E-DAM有打電話到安親班,但老師不允許他和E-DAM講電話,讓他好難過好難過。Asuka:『(原音)她說是我媽媽規定不可以的,可能是要保護我還是怎麼樣吧,那個時候我就很難過,可是我也不敢反抗,事情就這樣經過到現在,我就再也沒有碰到她,可是我愈長大,我就會愈想她。』

Asuka在這17年間,曾請家人去勞工局詢問E-DAM的下落,但是沒有得到答案;出了社會後,也請幾位外勞仲介協助尋找,但因沒有以前的資料,也無從找起,直到最近看到了北一女中學生許紫涵找到15年前印尼保姆的報導,讓他再次點燃希望,期盼透過中央廣播電臺等媒體與民間團體發起的協尋行動,可順利找到E-DAM。

Asuka說,見到E-DAM的那天,他一定要給她個大大的擁抱,並對她說「媽媽,我愛妳」,而且想要照顧她後半輩子,讓她快樂過生活。


每到母親節,Asuka都會在臉書上思念E-DAM。(Asuka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