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台白領移工淪為人口販運被害人 勞動部:持續加強訪查

  • 時間:2024-04-15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在台白領移工淪為人口販運被害人 勞動部:持續加強訪查
肯亞籍表演工作者A先生表示,他來台被迫從事農事工作,他的腳因為接觸到農藥,還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圖:群眾服務協會提供)

正當台灣即將新增移工來源國之際,卻驚傳台灣出現人口販運被害人,而且受害的不是藍領移工,而是白領移工。民間團體今天(15日)帶著兩名肯亞籍表演工作者召開記者會,他們說出自己被剝削的親身經歷;人權工作者也指出,政府對於引進白領移工的管理有疏漏,中央、地方勞動主管機關都難辭其咎。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指出,有兩名肯亞籍男子原本是專業的馬戲團表演工作者,2022年6月以「外國專業人員」,也就是所謂的「白領移工」身份來台,然而,他們抵達台灣之後,雇主和仲介卻告知他們「現在是疫情期間,目前還沒有太多演出機會」,因此,把他們送去台南以及桃園的農場從事農事工作,不只被迫從事許可外工作、被迫欠下債務、只領到非常微薄的薪資,而且睡在馬廄裡。肯亞移工A先生表示,他的腳因為接觸到農藥,還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難民與移工政策專員戴芯榆指出,卡達為了舉辦世足賽而剝削移工的惡名遠播,這兩名在台灣的肯亞移工所遭受到的不當對待,嚴重程度不亞於在卡達的血汗移工。她說:『(原音)台灣的這兩名肯亞移工,和卡達世足賽移工遭受的待遇,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包括他們也同樣遭到扣留護照、欠薪水幾個月、仲介的債務拘束、簽署了看不懂的語言的契約、薪資跟工作內容和他們簽的契約和法律都不相同、勞動跟居住環境惡劣,還有雇主最後想將移工送回母國等等。』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表示,勞動部以往常說「不告不理」,但是,肯亞移工曾經打過1955專線求助,為什麼告了仍然不理?她認為,台南市政府勞工局沒有詳細調查,嚴重失職。

對此,台南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條件科科長蕭惠文表示,勞工局在去年10月25日曾派員前往肯亞移工的勞動環境進行稽查,由於肯亞移工當初獲准來台從事「馬術特技表演工作」,所以照顧馬匹也算是合法的工作內容,而農事工作和維護養馬的環境有關,雇主並沒有指派移工從事許可外的工作;至於薪資、住宿環境等勞動條件,經勞工局完整檢視之後,並沒有發現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等相關規定。

勞動部勞發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副主任周麗貞則表示,聘僱肯亞移工的兩名雇主提交的勞動契約上所載明的薪資條件,都符合《勞基法》規定。她說:『(原音)民國111年(2022年)那時候,契約書(所載明的月薪)是台幣26000元,民國111年(2022年)我們公告的基本薪資是25840元,所以這有符合,我們當年度也核發了。去年的這個雇主,他去年11月有來跟我們申請聘僱(許可),那時候,他的聘僱契約書載明的薪資,27000元,符合我們公告的基本薪資,所以我們也核發了。』

周麗貞表示,此案件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此外,勞動部原本已訂定「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查察業務實施計畫」,去年度全台總共訪查了大約5875件,未來也會持續滾動修正,並針對高風險的業主或勞動環境加強訪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